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讲好一堂课,做好一件事——记体育部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第一期)

日期:2024-01-10 16:11    来源:    访问次数:

2024年1月5日,迎着新年的曙光,体育部召开了主题为“讲好一堂课,干好一件事”的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体育部分管教学的副主任成慧君主持,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胡继明、主任罗江波、副书记肖胜春及14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首先由体育部党总支副书记肖胜春讲话,她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她指出,在国家战略层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作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到全党全国人民面前”;人才培养是学校根本任务,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五育并举”的基本原则,体育部将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上积极探索实践方案和途径。体育部组织青年教师沙龙旨在将“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中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落到实处,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增进年轻人的凝聚力、增强战斗力、丰富生命力。

随后,汪杰教授、孔军教授、罗江波教授和冉启明副教授分别从个人经历、工作感悟和给年轻人的建议等方面为青年教师们传道授业、解疑释惑。汪杰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决心和坚持,对待教育事业需要保持热爱和大局观;孔军教授认为,年轻人要敢想敢为,要多向资深教师请教,并结合自身作为教学部长时的工作思路和经历分享经验;冉启明副教授主要从裁判和教学工作分享了自己工作的经验和感悟;最后,罗江波部长分享了自己分管群体工作时的所思所感,分别从群体工作内容、工作特点和如何做好群体工作几方面同青年教师交流。

会上,青年教师针对现阶段工作困惑和发展思路也依次发表了看法。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针对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青年教师们普遍感到缺少方向和方法;在个人发展、角色转化、赛道选择方面产生了困惑;针对高水平运动队发展、群体工作方式方法,部分教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体育部多位专家对青年教师的疑惑现场及时给出了回复和专业的指导。

会议现场对我部四位青年教师在教育部《“羽”你同筑新时代体育教育》系列体育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入围奖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胡继明作总结发言。他认为,体育部举办青年教师沙龙搭建了青年教师学习交流和情感抒发的平台,无论对于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还是体育部的长期发展,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应长期坚持的工作。体育部的中心工作是如何通过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年教师应该从练好基本功、找准定位、成就大事业等方面去磨炼自身品行和能力,胸怀国之大者,以高标准严要求将个人特长发挥到极致,为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