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体育部简介

武汉大学体育部成立于1986年11月,是直属学校领导的体育教学单位和体育运动行政管理部门,其历史溯源于1915年5月国立武昌高师设立的体育科。

1915年5月,国立武昌高师成立师生结合的校友会,共同参与学校教学与行政的管理工作。校友会下设有体育科,负责全校的体育工作。体育科下设有田径组、武术组、竞技组、篮球组、垒球组、棒球组、网球组等。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设立体育部,归教务长领导。1940年3月,学校将体育部改名为体育组。1953年4月,体育组改名为体育科。1954年11月,又改名为体育教研组。1960年3月,体育教研组改名为体育教研室。1966年3月,体育教研室改名为军事体育教研室。1972年10月,又恢复为体育教研室。1984年11月,体育教研室定为副处级单位。1986年11月,取消了体育教研室,成立武汉大学体育部,定为正处级机构。2000年12月,原四校体育部合并,成立了新的武汉大学体育部。

1928年,学校为了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领导,在学校组织大纲中规定设立体育委员会,负责制定全校的体育教学、体育活动、体育设施等工作的计划、规划,以及研究决定体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1954年11月,武汉大学体育委员会改名为武汉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王星拱、赵师梅、丁人锟、高尚荫等知名教授及李进才、胡德坤、李文鑫等校领导先后担任过体育委员会或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李进才、胡德坤、李文鑫、李斐、周叶中等校领导先后分管过学校体育工作。

武汉大学开展体育教育的历史悠久。早在1899年,学校就聘请了国技教师,修建了体育运动场所,开设了体兵操课。1913年至1923年,学校每年春、秋两季均举行全校体育运动会或远足运动会。1917年,学校规定体育课为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1919年4月,开始实行全校早操制度。1933年,各学院相继成立了学生体育会。1936年,学校用黎元洪之子黎绍基、黎绍业的捐款修建了一座建筑面积为3300平方米的体育馆,取名为“宋卿体育馆”。

体育部现设有党政办公室、四个教研室、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和场馆中心。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健康发展,突出体育教育在学生综合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自身依山傍水的优势,努力打造“山水体育”文化。

体育部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49人;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际级裁判4人、国家级裁判11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硕士学位者41人、博士5人;有专职管理人员7人、工勤人员3人。现有在职党员52人,女性党员17人。

学校现有学生体育活动中心6区,室内体育馆8座。其中室内场地有羽毛球场61片、乒乓球台72个、篮球场2片、排球场2片、健身房3间、形体房7间、力量训练房3间、击剑馆1间、跆拳道馆1间、龙舟荡浆池1间、桥牌室1间;室外场地有田径场6片,篮球场39片,排球场24片,足球场5片,羽毛球场20片,网球场13片,室外乒乓球台4个,游泳池1个。

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体育部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体育教学工作。体育部有以下课程组项目类别:球类、民族传统体育技击类、户外运动综合类、体操舞蹈形体类、水上运动综合类等。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的通知)》要求,武汉大学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05年3月,学校专门成立了“武汉大学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研究工作纳入了主要工作范围,体质健康研究中心规范管理,使测试工作日常化、制度化,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和操作程序进行测试,对每个学生的测试认真负责,并通过数据对每学年学生体质进行客观评估。2006年至2017年,体育部每年测试本科生两万余人次,合格率均在92%以上。

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既是校园体育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有效增强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环节。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坚持“四个为主”:增强学生体质为主,面向全体学生为主,活动普及为主,自主锻炼为主。体育部紧紧围绕“健康体魄,健全人格,打造双一流大学”的主旨,每学年举办各项校园群众性体育活动。建立了以“1会2跑6球”为中心的学生群体赛事。(1会为校运会,2跑为“环山跑”和“珞珈周跑”,6球为“腾飞杯”篮球、“振兴杯”足球、“火炬杯”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

学校现有男子排球高水平运动队、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四支运动队,2019年新增男子足球(11人制)高水平运动队。多年来,学校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水平运动员来校求学,同时通过学校精细化的培养和严格管理,为社会培养一大批既有体育专长、又具备一定能力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学校从198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试办高水平运动队试点学校以来,在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了诸多成绩,为学校争得了无数荣誉,也赢得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赞誉。羽毛球、乒乓球运动队在全省及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田径、男子排球运动队在全省高校中位居前列,在全国高校中处于上等水平;同时体育部组建阳光组运动队: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龙舟队、帆船队、定向越野队等,代表学校在全省和全国争得多项荣誉。

传承百年辉煌,尽展名校风采。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武汉大学学生体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打造山水体育文化,塑造学生健康体质与人格”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努力推进校园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百余年的风雨,百余年的磨砺,百余年的辉煌。武汉大学体育部正充满信心,豪迈地迈向美好未来!

数据更新: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