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知识竞赛题

日期:2006-10-08 00:00    来源:    访问次数: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知识竞赛题

1、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办学情况的评价。请问:对高校办学的那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办学思路、办学条件、办学效果、办学特色)

2、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面向全国各类普通本科高校。1994年教育部先后对高校开展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随机性水平评估等三类评估。请问:哪一年开始教育部把上述三类评估指标体系合并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02年)

3、我国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评估是从《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发布之后进行的。请问:《决定》是哪一年发布的?(1985年)

4、在国家《2003---2007年教育振兴计划》中,“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被列为六大重点工程之一,在此项工程中明确规定所有本科院校必须接受评估,并确立了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制度的时间周期。请问:这一时间周期是几年?(5年一个周期)

5、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请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第几条是依据,其内容是什么?(44条;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

6、请问: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是什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7、请问: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对学校的促进作用有哪些?(促进学校自觉地按照教育规律不断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和效益,逐渐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

8、教育部专门设立“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负责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请问:“评估中心”是什么时候成立的(2004年10月26日)

9、请问: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分几个阶段?哪几个阶段?(3;第一,自评自建阶段,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第二,评估专家进校考察阶段,主要是对学校的自评工作和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第三,整改阶段,是巩固评建成果的重要阶段。)

10、请问:整改阶段学校应做些什么?(学校要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工作计划,建立和完善内部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逐渐解决办学的深层次问题,促进教学工作向更高的水平迈进。)

11、第二阶段为评估专家进校考察阶段,那么,请问: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后将如何开展评估工作?(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重点抽查、评议反馈等方式开展评估工作。)

12、听取汇报是听取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关于教学指导思想、教学工作思路和教学工作评估的自评报告;从不同侧面到各教学单位听取领导和师生对有关自评情况的介绍。请问:以上说法是否准确?如不准确,请补充。(不是。还有:随机抽样听取部分教师、部分课程的课堂教学;分别召开老、中、青教师、管理干部和学校代表等各个层次、各种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利用各种不同的场合随时随地与师生进行个别交谈。)

13、专家组将查阅四个方面的材料1、将全面审阅学校和各教学单位的自评报告及有关的背景材料; 2、考察校、院(系)两级教学管理及教学各环节运行情况;3、考察教风、学风情况。请问:第四方面是什么?(考察学校的教学基础设施情况,包括图书馆、计算中心、体育场、网络中心以及实验室等)

14、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中专家组将重点抽查三个方面。1、调阅学生的学籍档案,了解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课程设置合理程度、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以及教学管理的水平和质量;2、抽查学生的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实验报告和实习报告,以此反映教师的命题质量和教学技能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等。请问:还可以抽查什么?(抽查平时各级领导的听课记录以及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教师某门课程的教案等,)

15、评议反馈是专家组将对所获得的信息和材料,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按照评估指标内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议,得出初步结论,并分别与学校领导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交换意见。请问以上说法是否正确?(正确)

16、办学目标是学校自己确定的,因此在评估工作中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三个符合度”进行评估,请问:三个符合度的内涵是什么?(1、学校确定的目标(学校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符合程度。2、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符合程度。3、学校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与自定目标符合程度。)

17、请问:武汉大学何时接受教育部评估?(2006年10月15---20日,教育部将派专家组对武汉大学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18、请问:评估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内容有哪些?请说出5项以上的内容(学校的各类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学校基础课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馆等)

19、评估专家组进校后考察时,除有计划的安排参加考察外,请问:专家还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哪些情况?(查看学生早操、上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等情况)

20、请问:评估专家组将如何听课?(专家组进校后按照上课时间表随机抽课,需要听不同类型的课程,需要听不同类型教师的课。每位专家根据自己从事的学科情况,至少要听3---4节课)

21、请问:评估专家组会根据哪些专题要求在教工和学生名单中圈定不同类型的人员参加座谈会?并举例说出4种以上不同类型人员。(根据专题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工作、教学经费及使用等专题要求。)(老年教师、中青年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教学管理干部、教学督导组(或评估办)成员、不同专员、不同年级的学生)

22、评估专家组在查阅评估资料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临时调阅一些补充材料。请列举5种以上的材料(学生的作业、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教师的教学进程表、教案或讲稿等。)

23、教育部颁发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中包括多少项评估指标?(包括一级指标7项,特色项目1项、二级指标19项。)

24、教育部颁发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中包括一级指标7项,请问:除了办学指导思想、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外,还有哪四项?(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

25、教育部颁发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中包括二级指标19项,请在以下五组答案中找出不属于二级指标的一组答案。(1、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主讲教师;2、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3管理队伍、质量监控、教师风范、学习风气;4、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体育、社会声誉、就业。)

26、武汉大学全校上下都高度重视创优迎评工作。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成立了创优迎评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并专门设置了创优迎评工作办公室。校长刘经南认为评估是对武汉大学办学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因此他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把创优迎评工作当作三大工程来完成,请问:是哪三大工程?(凝聚人心工程、教学整改工程、教育创新工程)

27、武汉大学创优迎评工作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你能说出分哪三个时间段吗?(合校前,四所学校的准备与投入;2000---2002年,新武汉大学成立后系统全面的准备;2003---2006年,评估时间确定为2006年,在前几年基础上加大本科教学建设和整改力度。)

28、请问:武汉大学通过创优迎评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至少说出三种以上。(1、教育思想观念不断创新。2、教学条件迅速改善。3、师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4、学科专业建设成果丰硕。5、教学管理制度趋于完备。)

29、合校以来,学校提出了怎样的教育理念?并制定《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怎样的办学思路?(“三创”教育理念。“打造具有武大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的办学思路。)

30、武汉大学通过创优迎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师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到64.18%,教师平均年龄降到40.5岁。请问,合校以来,新增院士多少人?“973”首席科学家多少人?(3人。3人)

31、合校以来,武汉大学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多少项?请选择(19

32、2003---2005年,新增多少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请选择(16

33、每一位教师、每一位管理人员都将是教学评估的对象,因此要认真学习有关评估的文件,了解评估指标体系内涵。学校要求教职工在评估中应确立五种意识,请问:是哪五种意识?(机遇意识、全员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时间意识)

34、教师风范是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级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文化水平、精神风貌的体现,是教师的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请问: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上,对教师提出的什么是对教师风范的很好概括?(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

35、教师风范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是教师的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那么请问:教师风范主要表现在哪四个方面?(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

36、学习风气是指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使学生在学校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逐渐形成的行为风尚。请问:学校的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刻苦学习、校园氛围、学生管理、教育载体、形象表现等)

37、为促进高水平运动队快速发展,促进我校羽毛球运动队训练和竞赛水平的不断提高。请问:学校于2005年6月特聘请那四位同志出任我校客座教授?(国家羽毛球队的李永波、田秉义、刘新明教练和湖北省羽毛球队的韩爱萍教练)

38、武汉大学建立高水平运动队,起步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是湖北省教育厅首批指定的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试点学校之一,同时也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国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请问:目前我校被教育部批准的高水平运动队有哪几个项目?(田径、乒乓球、羽毛球和男子排球)

39、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各岗位的教练员都是通过竞聘择优上岗的。请问:岗位设置是怎样的?(乒乓球2名;羽毛球1名;男子排球2名;田径5名。)

40、近几年来,体育部狠抓教师的业务学习和教学质量,因此不断有优秀教师涌现出来。请问:目前我部有: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人、湖北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人:国际级裁判 人,国家级裁判 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人。(1、3、3、15、3)

41、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的一、二年级必须开设体育课,修满规定学分”的规定。我校根据学生的特点及校区、气候、场馆设施等不同情况确定了一、二年级体育必修课的课程项目,请列举我校开设的十个体育必修课的课程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手球、体育舞蹈、艺术体操、健美操、健身、跆拳道、武术、太极拳等)

42、为满足学生对体育运动更广泛的需求,体育部在周六、周日开设了涵盖项目更广泛的体育公共选修课,请列举我校开设的十个体育公共选修课的课程项目。(网球、街舞、高级篮球、芭拉芭舞、健美操、体育舞蹈、高级篮球、棒球、野外生存、乒乓球、羽毛球、散打、大众足球、大学生健康保健、体育欣赏、太极拳、桥牌、跆拳道、围棋等)

43、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的通知》要求,武汉大学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武汉大学体质健康研究中心”。请问:“武汉大学体质健康研究中心”是何时成立的?(2005年3月)

44、武汉大学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到2005年11月底,我们共测试了35000余人次。请问:合格率达到多少以上?请选择。(99%

45、多年来,体育部对体育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极为重视,采取了多种措施,使体育科研硕果累累,请问:近五年来我部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多少文篇?(491、)

46、请问:我校体育教学的目标是: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以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的目的)。

47、请问:我校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中重点强调什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健康第一”、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48、合校以来,我部教师多次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现了体育教学历史性的突破。请问:我部教师共获得二等奖多少名,三等奖多少名,本科教学优秀质量奖多少名。(1、2、16)

49、请问: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学校体育课程应把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哪些活动纳入体育课程,形成课内外、校内外有机联系的课程结构体系。(课外体育锻炼、校外(社会、野外)活动、运动训练和竞赛等)

50、为切实落实和保障教学质量,体育部制定了什么制度?以保障在教学过程中,全面进行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督导制和教师听课制)

51、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总体要求和体育教学课程的规律,结合当今社会的发展,对体育课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问:体育部对全校体育课程教学进行了什么样的教学改革?(开放式教学改革)

52、为了树立全新的体育教学理念,我们十分强调在教学改革中应注重三个结合。请问:我们说的三个结合是什么?(一是健身性和文化性相结合。二是选择性和实效性相结合。三是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

53、我校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学生人数众多,锻炼形式多样。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动机也正在向“自我收益”的方向发展。请问:我校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主要形式有哪些?(一是学校组织开展的校园体育竞赛活动;二是各学生体育协会自主开展的活动;三是学生个体自觉进行的体育锻炼活动。)

54、经过近五年的建设,我校在体育场馆的硬件条件、体育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等方面有了较大改善,但学校体育场馆建设仍落后于时代发展的需要,至今还没有一座与学校社会地位相称的标志性体育建筑。请问:我校体育场馆建设具体存在哪几个突出问题?(一是体育场馆面积总量不足;二是校区之间生均占有面积差距较大;三是高水平乒乓球队无专用训练房。)

55、今年,我校各运动队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少好成绩,为学校和体育部争得了荣誉。请列举至少五项好成绩。(省高校比赛:男排冠军、男足冠军、武术多项冠军 、乒乓球男、女多项冠军,全国比赛:羽毛球男团冠军、女双冠亚军、混双亚军;乒乓球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和季军、男单第三名等)

56、武汉大学的历史溯源于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走青青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历经传承演变后,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成为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综合性大学,那么,国立武汉大学于哪一年定名的。请选择。(1928

57、百余年来,武汉大学汇集了中华民族近代史上众多的精彩华章,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培育了优良校风。请问:其优良校风,即武汉大学校训是什么?(自强、弘毅、求是、拓新)

58、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了巨大的综合优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学科优势更加明显。请问:新的武汉大学是什么时候组建的?(2000年8月2日)

59、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其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特设明显。请问:武汉大学共涵盖哪11大学科门类?(文、史、哲、经、法、教育、理、工、农、医、管理)

60、武汉大学共设有六大学部36个院系以及三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请问:武汉大学设有哪六大学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信息科学和医学等六大学部)

61、武汉大学在学科建设上注重特色,突出创新,追踪国际前沿,加快交叉渗透。请问:学校现有 个本科专业,一批高水平的优势特设学科享誉海内外, 个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个二级学科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个学科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还设有 个博士后流动站,已构成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辅相成的高等教育平台。(108、20、28、190、263、23、)请把这组数据填入题目的空格中。

62、武汉大学名师荟萃,拥有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40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2100余人,请问:我校有 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位欧亚科学院院士、 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 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8、3、7、3、)请把这组数据填入题目的空格中。

63、武汉大学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百多年。问题是:武汉大学的前生是由谁在哪一年创办的?(在1893年末湖广总督张之洞)

64、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大学在国内高校率先进行教学改革,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整体实力明显上升。请问:哪一年世界权威杂志期刊《science》将武汉大学列为“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1999

65、武汉大学突出学科人才培养,注重提高学生自主能力和研究性学习能力。请问:武汉大学如今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达到多少人?其中研究生近多少人?(53000、18000)

66、武汉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已发展求和谐,形成了理念先进、和谐发展的办学特赦。请问:武汉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的总体目标和定位是什么?( 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67、武汉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制定了总体目标和定位,请问:武汉大学的学校类型定位是什么?(综合性、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68、武汉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制定了总体目标和定位,请问:武汉大学的学校层次定位是什么?(大学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

69、武汉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制定了总体目标和定位,并确定了武汉大学服务面向定位。请问:它是围绕什么样的发展战略提出的。(围绕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提出的)

70、武汉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制定了总体目标和定位,请问:武汉大学人才培养层次定位是什么?(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教育,适度调整和发展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

71、武汉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制定了总体目标和定位,请问: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致力于培养具有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人文与科学精神高度统一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三创”型复合人才)

72、武汉大学在学校的第七次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提出了什么样的战略口号?并请简单解说。(“三步走”;)

73、武汉大学通过“三步走”战略将实现“三个转变”,请问哪三个转变?(1、要使武汉大学由资源紧缺型向资源合理配置型转变;2、由中西部最好的大学向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转变;3、由现今校园最美的大学向校园更美、核心竞争力更强的大学转变)

74、武汉大学的办学特色之一是:营造“三优”育人环境,凝练珞珈鸿儒精英。请问,“三优”指的是什么?(优良的爱国传统、优秀的学术传承、优美的校园风光)

75、武汉大学办学特色之二是:创新“三大”系列教学制度,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请问,“三大”指的是什么?(以适合中国国情的学分制为主线的教学管理的制度创新;以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主线的教学管理的制度创新;以教学质量管理为主线的教学管理的制度创新)

76、武汉大学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中有多项“首创”。请问,“首创”有哪些?(第一家全面推行学分制、率先实行选修制和导师制、率先实行转学转系转专业制度、率先实行创新学分制度、首家实行插班生制度)请说出三种以上的首创。

77、武汉大学为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要求,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和教学管理的制度创新。请问,武汉大学通过哪些措施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和创新精神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主辅修制”、“双学士学位制”、“通识教育制”、“人才培养基地”)

78、武汉大学办学特色之三是:树立“三创”教育理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请问,“三创”指的是什么?(创造、创新、创业)

79、请问,武汉大学的校训是什么?其整体含义是什么?(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树立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刻苦学习、积极奉献的伟大志向,以坚毅刚强的品格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努力探求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办好社会主义的武汉大学,不断为国家做出新贡献)

80、请问,武汉大学在面向世界开放办学方面的主要做法有哪些?请说出三种以上的做法。(积极推进教师开展双语教学;有计划选派基础课教师出国研修与国外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培养;开办数理金融、生物学、中西比较哲学、护理学等国际班;开办暑期英语口语培训班;召开国际教学改革研讨会)

81、2003---2007年,教育部计划每年评审一次、连续5年,共建设国家精品课程1500门,请问,2003—2005年,武汉大学共有多少门课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17

82、请问,武汉大学在2003年第一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评选活动中,我校的哪几位老师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姚端正教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汪存信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石云霞教授)

83、教育部决定从2005---2007年,分批建立100个左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近一年的申报和评审,请问,在2006年4月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中,我校的哪个实验教学中心名列其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84、请问,教育部在武汉大学设立了多少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10

85、请问,武汉大学是在哪一年年被批准享有自主招生权的?(2004年)

86、请问,具有自主招生权利的高校可以拿到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百分之多少的招生名额,实行自主招生?(5%

87、请问,截至2006年,武汉大学跨学科教育试验班已达到几个?(11

88、请问,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9、请问,武汉大学确定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创造、创新、创业型复合人才)

90、近几年,武汉大学借鉴国内外大学通识教育的经验,结合学校实际,精心构建具有武大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请问,武大现已形成怎样的整体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以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指导选修课程及通识教育任意选修课程三个层次相互配合、有机联系的整体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注:括号中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