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2023年趣味运动会竞赛规程

日期:2023-04-21 15:10    来源:    访问次数:

一、比赛时间:2023年5月14日

二、比赛地点:九·一二 运动场

三、参加单位:全校各学院

四、比赛项目与分组

1、男女混合双人项目(5项):协同作战,拾贝、手拉手,螃蟹运球,阳光组合。

2、集体项目(9项):单腿火车跑,风雨同舟,花样接力赛,复兴号,旋转背投,8字跳绳,翻树叶,花鼓击球,趣味保龄。

五、参加办法

1、凡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武汉大学录取的在籍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

2、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保证身体健康,并签署《自愿参赛及自担风险承诺书》。

3、比赛以学院为单位,双人和集体项目每单位限报1个队。

六、竞赛规则及计分方法

1、比赛采用各项目竞赛规则所规范的项目开展方法和竞赛规则,结合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进行。

2、各项目均由一个赛次决出前30名;计分规则为30、29、28、27……,即第一名为30分、第二名为29分、第三名为28分……,双人及以上项目计分加倍。

3、本次比赛的所得团体分均计入校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

4、比赛器材由大会统一准备。

七、录取名次与奖励

1、所有比赛项目均录取前8名并颁发证书及奖品。

2、各项参赛人(队)数不足8队时,按报名队数减一录取。

八、报名时间

各单位请务必于2023年5月10日前通过在指定网址http://bm.ydh800.cn/WHUA上报名,并将报名表(加盖公章)交校学生会体育部,过期不补。联系电话:13517247882(胡老师)

武汉大学体育部

2023-4-21

武汉大学2023年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竞赛规则

男女混合双人项目

一、协同作战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混合项目,运动员背对背夹一篮球,左右手各抱一篮球,按规定完成比赛。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人数2人,1男1女。 开赛前,男女队员背对背夹着一个篮球,双手各抱一个篮球,侧身站在比赛起点;开赛后,运动员互相协助,在50米长的场地上前行,直至终点比赛方为结束。

(二)场地器材

1、场地:比赛距离:50米,分道宽2.44米。

2、器材:篮球若干。

(三)竞赛规则

1、参赛者在比赛进行中必须背对背夹着球进行比赛,如有比赛队员所持任意一球掉地,视为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2、参赛队员必须在各自赛道内完成比赛,如离开本队比赛赛道,视为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在比赛进行中,队员的手臂触及背夹球,视为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4、以任意队员躯干到达终点线垂直面后沿的瞬间为比赛结束。

二、手拉手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混合项目,运动员“手拉手”协作依次完成拿、放(篮球、足球、排球),跳绳比赛。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人数2人,1男1女形成“手拉手”姿势。赛前男女运动员手拉手(男左手拉女右手,在比赛过程中不能松开手),立于起跑线后。发令后,两人一起跑到大圆圈并从中取球(篮球、足球、排球)向前跑,在第一个小圆圈中放下篮球,第二个小圆圈中放下足球,第三小圆圈中放下排球,然后跑过拆返线,进入第四小圆圈中,双方协作完成10次跳绳,手拉手一起返回起点,在跑回的途中依次取回排球、足球、篮球放回到大圆中后跑过终点线(起点线),比赛结束。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比赛在田径场100米赛道上进行,比赛距离60米(去30米、回30米)赛道宽2.44米,每个赛道依次为多球站-篮球站-足球站-排球站-跳绳站,每个站间隔5米。

2、器材:篮球、足球、排球、短跳绳。每个赛道的多球站内分别摆放1个篮球、1个足球、1个排球,跳绳站1根短跳绳。

(三)竞赛规则

1、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始终保持手拉手姿势不能松开,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2、比赛放球顺序不能发生改变,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只允许用非拉手的手捡球或捡掉落的球,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4、放球入站放稳后才能前进,球滚出站,必须回来从新摆放,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5、二人跳绳完成后,将绳放在站内,跳绳失败从新跳绳,完成的跳绳次数累加,直到完成10次为止。

6、比赛中始终在各自的赛道内前行,球掉落他人赛道,在他人赛道捡掉落的球,并影响到他人比赛的,取消比赛成绩。

7、计时员终点计时应至“手拉手”最后一人的躯干触及终点线为准。

三、螃蟹运球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混合项目,二人手拉手同时完成单手运球前进的比赛。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人数2人,1男1女。赛前,男运动员的右手与女运动员的左手一起手拉手,男运动员左手持球、女运动员右手持球姿势准备于起跑线后,等待比赛开始。发令后,两人手拉手在自己的赛道内一起运球(男运动员用左手运球、女运动员用右手运球)前行,直到比赛结束。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比赛在田径场100米赛道上进行,距离30米,赛道宽2.44米。

2、器材:篮球。每个赛道分别摆放2个篮球。

(三)竞赛规则

1、运球比赛中,男女手拉手的双手不能松开,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2、比赛中,手拉手在那里松开和脱手,必须在原地恢复正确姿势后从新开始比赛,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运球失去控制,须在球掉落或失去控制球的位置从新开始比赛,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4、运球失去控制、球掉落在他人赛道中,并影响到他人比赛的,取消成绩。

5、终点计时以两人运球姿势的第一个篮球球体前沿切线触及终点线垂直面为准。

四、阳光组合(田赛)

1、项目介绍

男女混合项目,“阳光组合”依次完成每站(篮球、足球、排球、跳绳、背夹球)比赛任务。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人数2人,1男1女组成一个“阳光组合”。比赛开始,“阳光组合”起点线出发,进入第一站(篮球站):男运动员拿起站内的篮球传给女运动员,女将篮球回传给男,并将篮球放回站内完成比赛任务;进入第二站(足球站):男运动员用脚将足球传给女运动员,女将足球回传给男,并将足球停放回站内完成比赛任务;进入第三站(排球站):男运动员用手将排球传给女运动员,女将排球回传给男,并将排球放回站内完成比赛任务;进入第四站(跳绳站):一人摇绳,2人一起跳绳10次完成本站任务;进入第五站(背夹排球站):2人一起完成背夹球并跑过终点线,比赛结束。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平整开阔地。比赛在空阔专用场地上进行,分别划出4个50米长,宽5米的长方形场地,每站间隔5米,每个站为直径是1米划的圆圈组成,第1站篮球站离起点线5米处、第2站足球站10米处、第3站排球站15米处,各站点分别在左右端线上,第4站跳绳站、第5站背夹球站分别位于中心线20米处。

2、器材:篮球、足球、排球、短跳绳。

每个比赛场地相应的站点分别摆放篮球1个、足球1个、排球2个、短跳绳1根。

(三)竞赛规则

1、第一站(篮球站)、第二站(足球站)、第三站(排球站)、第四站(跳绳站)、第五站(背夹球站)的比赛顺序不能发生改变,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2、篮球、排球传接球不到位时,球触地后接球运动员方可以出站捡球,并回本站内将球重新传出,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篮球、排球(用手传接球)、足球(只允许用脚传接球)、男运动员接回传球必须摆放好球后,方可以出站,球滚出站重新回站摆放,否则球滚出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4、2位运动员成功跳绳一次,记一次跳绳,跳绳失败,从新跳绳,成功次数累计10次,完成跳绳站任务,进行下一站比赛,运动员把跳绳摆好在站内,方可以出站,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5、2位运动员在背夹球站内完成背夹球动作后,方可以出站。

6、在比赛过程中,不得用手触球,球在比赛中滑落或触地,听从裁判指示,在落球点重新进行背夹球,直到跑过终点线,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7、计时以两名运动员身体全部过终点线瞬间为止。

五、拾贝(田赛)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混合项目,拾贝是一名男队员用挂在腰两侧的塑料筐接女队员通过反弹传过来的网球的比赛。

2比赛方法

每队2人(男、女各1人),其中女队员为“掷贝员”,男队员为“接贝员”。开赛前,接贝员站在接贝区内,用腰带将两只小篓系于腰部两侧。掷贝员在第一个掷贝区内做好准备。令发后,掷贝员立即从本掷区内的筐中取一贝掷向间隔区地面使之反弹后向接贝区运行、同时,接贝区内的接贝员迅速调整位置和角度,尽力用一侧(任何一侧)小篓接住来贝,掷贝员在投出第一个贝后,迅速移动到第二个掷区掷第二只贝,并依照1.2.3.2.1(掷贝区)的掷贝,顺序进行,直至1分钟比赛结束。以接贝员篓内的贝数决定胜负,贝数多者名次列前。

(二)场地器材

在田径场内的地面上画上一个直径为2米的圆为“接贝区”,从圆心向外先画一条半径为5米的弧线,再画两条夹角为30度,长4米的直线一端与圆相接,另一端与弧线两端相接呈扇面状的区域为“间隔区”,然后在弧线上做三等分,并在等分后的4个交点上各立一个标志杆形成3个“掷贝区”。备2只直径25厘米、高35厘米的圆形篓;能容20个网球的塑料筐(桶)3只;腰带一条;网球60个为“贝”,平均分放在3个掷贝区。

(三)竞赛规则

1:接贝队员脚不能踩限制线,否则接球无效。

2:接贝队员接贝时不得以手臂相助,反之违例,成绩无效。

3:掷贝员在每个掷贝区内每次限掷一贝,反之违例,所掷贝接住无效。

4:掷出的贝必须在间隔区内反弹后接住方为有效,反之违例,不予计数。

5:掷贝员掷贝时不得越过限制线,否则违例,成绩无效。

集体项目

 

 

一、单腿火车跑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除了首位运动员双脚触地外其他人均单腿支撑成一路纵队形成“单腿火车跑”姿势,步调一致单腿跳跃前进完成比赛。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6人,3男3女,男女交叉站位。开赛前,除第一名队员(左手前伸并抓握一面小红旗)站立,其他队员依次将左手搭在前面队员的肩上,并把自己的右腿向前抬起,由前面队员的右手握住后面队员伸过来的脚踝,手和腿的方向应一致,形成一路纵队形成一列火车站立于起跑线后等待比赛开始。比赛开始,各队按照各自的节拍,保持原来的队形向前跳动,直到终点。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比赛在田径场100米赛道上进行,距离50米,赛道宽1.22米;

2、器材:小红旗。每个赛道一面小红旗。

(三)竞赛规则

1、参赛队员形成一列火车向前走、跑、跳完成比赛,未按比赛程序进行比赛的,视为违例,不记成绩。

2、比赛中,队员应保持将右(或左)手搭在前面队员的肩上,同时保持握好后面向前抬起的脚踝,若出现“脱肩”(手离开前面人的肩部)、“脱踝”(手只允许搬握踝关节部位、不许抓握裤腿和其他部位)“断裂、翻车、脱轨”(火车全部、部分车厢脱开导致火车断裂、车厢倒地导致翻车、驶出自己的轨道导致脱轨)则视为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计时员终点计时应至以“单腿火车跑”最后一名队员躯干触及终点线内沿垂直面瞬间为准。

二、风雨同舟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运动员形成“风雨同舟”姿势,步调、口令一致向前行驶完成比赛。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4人,2男2女,男女交叉站位。比赛前,各参赛队在各自的起点处,先将舟纵向置于起点线后沿,4名运动员将各自的双脚套入舟上固定的位置(固定绑带),两脚呈开立状。站在排头的第一位选手双臂自然抬起保持身体平衡,其他选手分别将双手搭在前面同伴的肩上,使4人连为一体形成“风雨同舟”姿势。比赛开始,各队按照各自的节拍,4人同时将重心移至一侧脚上,将另一侧脚抬起后向前迈出,如此反复交替前进,直到终点。

(一)场地与器材

1、场地:田径场。比赛在田径场100米赛道上进行,距离50米,分道宽2.44米;

2、器材:大拖鞋。大拖鞋用长2米;宽15公分;厚约3公分木板,将4条长约30公分;宽约5公分的胶皮带均匀的钉在木板上制成。

(三)竞赛规则

1、参赛队员形成一艘舟向前走、跑完成规定距离的比赛,未按比赛程序进行比赛的,视为违例,不记成绩。

2、比赛中,参赛队的4名队员必须始终连成一体,派头人双手自然下垂摆动,后面的2号、3号、4号运动员的双手搭在前面队员的双肩肩上,若出现“脱肩”(手离开前面人的肩部)、“脱舟”(脚离开舟,脚接触地面,形成单腿支撑)“翻船”(个人或多人脚部离开舟上固定绑带位置,脚部触地导致翻船)、“脱轨”(“风雨同舟”行驶到他人的赛道导致脱轨)等现象则视为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计时员终点计时应至以“风雨同舟”最后一名队员躯干触及终点线内沿垂直面瞬间为准。

 

三、花样接力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运动员按不同比赛顺序依次进行乒乓球拍托网球跑,踢毽子,运篮球比赛的团队接力赛跑。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4人,2男2女,队员先后顺序不限。开赛前,各参赛队选手分别

站于起点线后,第一位运动员手持乒乓球拍,网球放球拍中央。比赛开始,第一位运动员单手托网球走或跑至50米终点线,并将球和球拍放置终点线上塑料筐内,拿起筐内毽子,在长方形场内,用脚部踢毽子10次,将毽子放回塑料筐内并拿起篮球运球跑回起点处并绕过标志杆后,交给第二名选手,第二选手接过篮球运球跑至终点线,将球放在终点线上塑料筐内,拿起筐内毽子,在长方形场内踢10次毽子后,将毽子放回塑料筐内,然后,拿起乒乓球拍和网球,单手托球走或跑至起点线交给第三选手,以此类推,直至第四名选手托网球通过起点处,每名队员完成托球跑、运球和踢毽子后,计取比赛成绩。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比赛在田径场100米赛道上进行,距离50米,赛道宽2.44米;1道2道合为第一赛道;

2、器材:乒乓球拍、网球、塑料筐、花毽、篮球。每个赛道在起点处放置乒乓球拍1副和网球1个,终点50米处划边长2米正方形一个,在2、4、6、8、道终点处放置50*40塑料筐4个,内放4个花毽,4个篮球。起点处设标志杆。

(三)竞赛规则

1、在比赛中,运动员的乒乓球拍必须抓握,手不能夹住网球跑,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2、在比赛中,如发生网球落地须拾回从下落地点继续比赛,球离开拍面须触地后方能拾球,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运动员踢毽子,须在正方形场内完成,如踢出场外,则重新再踢,踢毽子次数累计,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4、运球跑必须在本跑道上一拍两步以内向前走或跑进,不能将球拍至远方,再跑几步拍球,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5、所有器械必须在标志杆后双手交接、绕行,不得抛接,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6、比赛中运动员始终在各自的赛道内前行,托球、运球走跑入、球掉落他人赛道或在他人赛道捡自己掉落的球,并影响到别人比赛的,取消比赛成绩。

7、计时员终点计时应至“花样接力赛”最后一人的躯干触及终点线为准。

四、复兴号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运动员成一路纵队依次排好,形成一列待发之“车”,在车头的带领下前进完成比赛。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10人,5男5女,男女交叉站位。比赛前,各队参赛选手分别于本赛道的起点线后成一路纵队依次排好,车头运动员手持小红旗,其他运动员将双手依次搭放于前位选手的双肩之上,当各队串接完毕处于稳定的一列待发之“车”时,即可等待裁判员发令;比赛开始,各队选手在车头的带引指挥下,步调一致,结队前行,直到终点。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比赛在田径场100米赛道上进行,距离100米,赛道宽1.22米;1、3、5、7道为比赛赛道;

2、器材:小红旗。每个赛道在起点处放置各队队牌或1面小红旗。

(三)竞赛规则

1、比赛中,10名队员必须始终连成一列纵队,除“车头”首位选手外,后面的9个运动员的双手搭在前面队员的双肩肩上,若出现“脱肩”(双手或单手离开前面人的肩部)、“脱列”(个人或多人不成一列队伍)、“脱轨”(“复兴号”行驶到他人的赛道、个人或多人摔跤、个人或多人手部松开导致列车断裂致使列车脱轨)等现象则视为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2、比赛过程中,每队所有队员必须成一列纵队,在自己的分道内跑进,否则视为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计时员终点计时应至以“复兴号”最后一名队员躯干触及终点线内沿垂直面瞬间为准。

五、旋转背投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运动员在规定时间内依次完成绕圈和背向投球动作。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4人,2男2女,按男女顺序站位。预备阶段,除参赛选手外,其余队员站立于指定安全区域;比赛选手进入比赛场地,并示意裁判员;裁判员示意开始后,1号队员手持实心球绕竿转10圈,然后到投掷区,双手背向抛实心球击准,推完后走跑回起点,2号队员重复以上比赛过程,在规定时间内绕圈和背向双手投球,3号、4号依次进行,直到比赛结束。

(二)场地器材

1、场地:比赛专用场地(如图)。标志杆距离投掷线3米,投掷线距离投掷区8.6米,投掷区由外到内依次为:1号投掷区为2.8米长的正方形、2号区为2米长的正方形,在1.2米长的正方形内依次为:左下3号区、右下4号区、左上5号区、右上6号区、下中7号区、右中8号区、左中9号区、上中10号区、中心11号区;放球筐距离标志杆左侧1.5米.

2、器材:标准重量实心球,标志竿;每个比赛场地球筐内摆放4个实心球,男运动员比赛用2公斤实心球、女运动员比赛用1公斤实心球。

 

(三)竞赛规则

1、开赛前,本队4人成一列纵队站位于限制线旁边。听到发令后,比赛开始,第一名参赛运动员进入比赛圆圈,围绕标志杆转10圈,10圈必须在30秒内完成,超过30秒视为犯规,不记成绩,运动员退出比赛,下一个运动员接着比赛,依次进行,直到本组队员比赛结束。

2、如队员出现投掷出分数圈外,视投掷有效,得分为零。如果球入界看落点给于相应分值;如遇落点在分值线上则取两个分值的平均值。

3、背向投球时间超过总比赛(40秒)时间,视为犯规,不记成绩。

4、每名队员从绕圈开始至投球结束总时间为40秒,其中绕圈时间不能超过30秒。

5、每队4名参赛选手投掷分数之和为该队总成绩,分数多者名次列前,如涉及成绩相等则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六、8字跳绳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运动员轮流进行8字跳绳,按规定时间完成跳绳。

2、项目方法

(二)比赛方法

每队参赛12人(7男、5女),其中2男摇绳,其他10人进行8字跳绳。比赛时间为180秒。发令枪响后摇绳人开始摇绳,跳绳运动员从1号摇绳人的一侧(左侧或右侧)按顺序依次(男女站位不限)进入跳绳,直到10号完成跳绳。然后运动员重新从2号摇绳人的一侧(右侧或左侧)按顺序(1-10号)依次进入下一轮次的跳绳。又一次听到发令枪响后,停止跳绳,比赛结束。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平整开阔地。比赛在空阔场地上进行,分别划出4个2.5米乘6米的长方形.

2、器材:5-7米长跳绳。

(三)竞赛规则

1、运动员按1-10号顺序依次进行跳绳,从1号摇绳人的一侧跳绳成功后,到达2号摇绳人一侧并从2号摇绳人背后绕过站位另一侧等待下一轮次的跳绳,跳绳顺序不能发生改变,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2、如果1号运动员进入跳绳失败,则重新返回原来跳绳前的位置再次进行跳绳,直到跳绳成功。1号运动员跳绳成功后,2号运动员方可以进行跳绳,2号运动员跳绳成功后,3号运动员开始进行跳绳,以此类推,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1人多次跳绳,多人一起跳绳违例,不记成绩。

4、每位运动员成功跳绳一次,记一次跳绳,直到10人成功跳完,再进行下一轮次跳绳,最后以累加全队成功跳绳次数为本队最终成绩。

5、时间到,比赛结束,此时未完成的跳绳不计次数。

 

七、翻树叶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队智力项目,运动员共同站立在“树叶”上面,身体任何部位不能接触地面,开发智力采用一切方法将“树叶”翻过来比赛结束。

2、项目方法

每队参赛4人,2男2女组成“翻树叶”组合。开赛前,同队队员(4名)同时双脚站立在红色面的地毯上并准备好(允许踮起脚或踩在同伴脚上),等待裁判员发令,裁判员进行检查。发令后,计时开始,参赛队员用最短的时间把地毯正反面进行交换,在此过程中可以举起、抱起、托起同伴以便翻动地毯,以地毯黑色面整面朝上、队长举手示意判断为完成比赛,裁判员停表,比赛结束。

(二)场地器材

(一)场地与器材

1、场地:足球场。比赛在足球场上进行,分别划出4个2米乘2米的正方形

2、器材:地毯。80*80厘米方形地毯一块(反正面颜色不同,正面为红色,反面为黑色)。

(三)竞赛规则

1、比赛中,不允许参赛队员身体任何部位触及地毯外的地面,否则视为动作失败,结束比赛。

2、不能借助除本队队员身体外的其他物体及个人进行帮助,否则违例,取消比赛成绩。

3、比赛中,教练员或其他人员不能对参赛队进行指挥、提示或方法指导,否则违例。

4、以用时间多少判断胜负,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八、趣味保龄(男、女各5人)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运动员轮流进行投掷实心球击瓶。

2、项目方法

二)比赛方法

每队参赛10人(5男、5女),每个人有2次机会掷球(10米),比赛开始,运动员站在投掷线后,从投掷线滚动投掷实心球,击向前面摆的10个灌满沙的矿泉水瓶,如果第一次全倒,第二次重新摆瓶,如果没有全倒,拿开已倒矿泉水瓶,未倒瓶不动,第二次再掷球击打剩余矿泉水瓶,计录击倒的瓶子数,两次击倒的瓶子数相加,最后以全队所有运动员击倒的瓶子的总和多少判定名次。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平整开阔地。比赛在空阔场地上进行,分别划出4个1.5米乘15米的长方形.

2、器材:实心球、矿泉水瓶

(三)竞赛规则

1、比赛中,不允许参赛队员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投掷赛道,否则视为该次投掷失败。

2、以击倒矿泉水瓶子多少判断胜负,全队合计击倒球瓶多者名次列前。如成绩并列,以两队个人最好成绩比较,高者列前,如还相同,看第二名成绩,依此类推。

九、颠鼓击球(7男、5女共12人)

(一)项目介绍与项目方法

1、项目介绍

男女团体项目,运动员先进行颠鼓击球20次,然后进行集体跳绳20次。

2、项目方法

二)比赛方法

每队参赛12人(7男、5女),运动员进入比赛区域,准备好后,向裁判员示意准备就绪,当听到裁判员发出开始比赛的口令后,运动员先进行颠鼓击球(10名同学,2名同学负责放球),失败后可重新放球,接着颠,累计完成20次后,放下鼓,进入跳绳区域,进行集体跳绳(2人摇绳、10人一起跳绳),失败后可接着跳,当累计完成20次时比赛结束,记录比赛总用时,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二)场地器材

1、场地:田径场平整开阔地。比赛在空阔场地上进行。

2、器材:长跳绳(5-7米)一根、鼓一个、排球一个

(三)竞赛规则

1、比赛中,跳绳时如果失败,可接着跳,必须累计完成20次。

2、颠鼓击球要求清晰把球击起来(颠起15cm以上),失败后可重新放球,继续颠,必须累计完成颠球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