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2023年“火炬杯”学生排球比赛竞赛规程

日期:2023-03-01 15:42    来源:    访问次数:

一、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体育部

三、协办单位

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汉大学学生会体育部

四、时间、地点

时间:3月16日开始(遇雨顺延);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排球场

五、参加方法

1.报名办法:以院(系)为单位参加比赛。每队限报领队1人(院领导担任)、教练员1名、运动员14人(报名人数13人及以上者,必须报二名自由防守队员)。

2.报名时间:于3月9日(星期四)16:00点前,将报名表(队员照片)加盖公章,并以电子版形式上交,逾期未交报名表者以弃权论处。同时在桂园会议室召开领队和教练员联席会议,并进行分组抽签。

3.运动员资格:凡参赛运动员必须身体健康,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录取,武汉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研究生回院系参加比赛)。凡是以排球项目特招入校的高水平运动员不能参加比赛。

4.留学生院可以单独组队比赛,各院留学生回留学生院报名参加比赛。

六、竞赛办法

1.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2020至2024年最新排球规则。

2.比赛分为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预赛,第二阶段为决赛。

第一阶段预赛;采用分组循环赛制、报名队分A、B、C、D四个组进行分组循环;以上届比赛(武汉大学2022年“火炬杯”学生排球赛)前八名为种子队,分别用“蛇形排列”的方法进行种子队落位,其它各队分别抽签入位到各组,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各组前四名的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为决赛;获得各组前4名的队进行交叉赛,第一轮交叉赛胜者进入1至8名决赛,并决出前八名的名次,具体对阵情况见(第二阶段对阵表),负者为9至16名不再进行排序赛。

3.比赛开始后10分钟内未到者,以弃权论处。

4.比赛采用3局2胜制,男、女冠亚军决赛采用5局3胜制(卓尔体育馆)。

5.第一阶段排名次方法;1)首先胜场多者名次列前。2)若胜场相同则积分多者名次列前;计分方式为2:0胜一场得3分,2:1胜一场得2分,1:2负一场得1分,0:2负一场得0分,按积分多少决定名次。3)如遇两队及以上积分相等,则C值高者名次列前:C值=A(胜局总数)/B(负局总数);4)如C值仍相等,则Z值高者名次列前:Z值=X(得分总数)/Y(失分总数);如Z值仍相等,则采用抽签方式决定名次。

6.各参赛队必须按规则统一服装颜色、号码,自由防守队员的服装颜色应有明显区别。运动员必须带学生证参加比赛(以备随时接受检查)。

7.在比赛中出现打架、骂人等不文明现象,将视情节轻重按校纪校规处理,并取消该队的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8.对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队将取消该场比赛成绩,该场比赛结果对方2:0胜,并取消该队的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9.无论任何理由的弃权比赛,将取消该队的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七、录取名次与奖励

1.比赛的男子组、女子组分别录取前8名并给予奖励。

2.本次比赛设立男、女个人单项奖:最佳队长各1名,最有价值球员各1名。

3.本次比赛设立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男、女排各2队。

八、本规程未尽事宜,由体育部另行通知。

九、本规程最终解释权属体育部

注;联系电话:体育部68752390(徐老师)

武汉大学体育部

2023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