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执尺定纷争,鸣哨卫体魂|2024年湖北省排球裁判员培训班落幕

日期:2024-04-15 15:26    来源: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全面提升校园排球裁判水平,提升我校学子的专业硬实力,我校与湖北省排球协会联合举办了排球裁判员培训班。4月13日,湖北省排球裁判员培训班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第三教学楼302教室召开。本次培训班由湖北省排球协会主办,武汉大学体育部承办。来自学校各学院的排球爱好者、高水平运动队成员共计57名学生报名参加培训。体育部主任罗江波、副主任覃寅寅参加开班仪式。

上午8:30,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本次培训班拉开序幕。学员们庄严宣誓,表明自己恪守体育道德、践行公平公正裁判员精神的决心。开幕仪式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全体学员共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班学习,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实地操练演习、和实地操作考核。理论知识学习由李刚和李运两位讲师负责。实地操作演练由晋会峰老师负责。闫升老师讲解记录员与辅助记录员的职责。

李刚是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技术代表,中国排协级裁 判员,曾多次担任国内排球比赛重要场次裁判工作,还承担过全运会、青运会、学运会、老年人健康大会裁判长工作。作为一名资深裁判员,他从政治素质、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和业务素质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一名合格的排球裁判员应该具有的专业素养。他的讲解深入浅出,经常结合具体实例,在传输知识的同时,也将裁判员的职业道德精神播撒在每一位学员的心中。

学员们也是专心致志,努力讲裁判员的职业素质牢记心中,并在日后不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员。

李运国家级裁判,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曾担任湖北省青少年锦标赛副裁判长、湖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副裁判长和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排球项目裁判长 。他主要负责排球规则和裁判员职责的讲解。他向学员们详细讲解排球规则,为大家以后的判罚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在讲解裁判员职责时,他熟练运用图例,为每一位学员展示在不同区域的犯规情景下各个裁判员的职责,为学员的实地操作提供理论依据。

晋会峰是武汉大学体育部副教授、湖北省排球协会裁判员培训讲师,多次参加中国全运会、全国超级甲A联赛、城运会、锦标赛、大奖赛等排球比赛裁判工作、担任湖北省省运会、锦标赛、联赛裁判长工作。他还过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裁判工作、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0年武汉世界军运会的裁判工作。他向大家介绍裁判员哨音、手势和司线员旗示,并带领大家进行实地操作。红旗挥舞,飒飒作响,学员们脚步迅捷,动作利落有力,尽显青年风采。

闫升是国家级裁判,2004年取得排球国家级裁判资格,2010年进入全国排球联赛担任裁判至今,多次参与全运会、大运会等排球U系列赛事和省内排球赛事裁判工作。她详细的向大家讲解记录员与辅助记录员的职责,使大家认识到了在比赛背后默默付出的这些人。

随后便是模拟考核与理论考试。闫升老师和晋会峰老师负责学员的考试。经过一天多的学习,学员对于排球裁判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信心百倍,在考核中充分展示自己才能,以最昂扬的姿态准备投入到未来的排球裁判工作中去。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表示,这次培训班中他们收获了许多,感谢体育部和老师们的付出,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投入到未来武汉大学“火炬杯”的裁判工作中去,以更加完美的裁判工作激发学生们的排球运动热情。

讲师晋会峰也表示让学生接受裁判员培训,并参与到日后排球裁判工作中去能极大的保证赛事的判罚质量,促进武汉大学排球运动事业的发展。同时学生执裁也是大学教育的一部分,能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组织能力。

到此,2024年湖北省排球裁判员培训班顺利落幕。通过考核的同学将获得了二级裁判员、三级裁判员证书,投入到学校赛事的裁判工作中去。

图:邓绍源

文: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