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2年在华留学生武术训练营(武汉大学站)圆满举行

日期:2022-10-11 10:31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4日,2022年在华留学生武术训练营(武汉大学站)开营仪式在宋卿体育馆举行。来自我校的38名师生在“我和我的祖国”的伴奏声中为大家呈现了24式太极拳表演。

体育部主任罗江波在开营仪式上表示,学校历来重视武术教育,经过百年的传承和发展,武术教育硕果累累,武大学子在各项武术赛事中斩金夺银,国内外武术交流尽显武大人风采,“民族传统体育与经济类”课程组开设的课程广受学子欢迎,学校武术协会始终活跃在学校各个角落,本次武术训练营授课教师既有国家武术运动领域的优秀教练员,又有学校资深武术名师,希望国际留学生通过丰富专业的课程学习,能更多地了解中华武术兵道文化和武大体育传统特色。

开营仪式后,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6所高校的47名国际留学生参加了学习。

10月4日-7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李振、郑雷带领大家学习武术兵道的文化渊源、基本礼仪以及基础格斗姿势、基本技术,留学生们表示,穿着兵道服,亲身体验每一个动作,感受中国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整整三天的学习,收获满满,感到很激动,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系统了解和学习中国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来自塞内加尔的华中师范大学留学生说,“我8岁就开始学习武术了,来中国后继续学习武术,所以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兵道是我没有学过的武术,觉得很有意思。之前还学过散打、南拳、泰拳,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兵道,接下来还有太极拳,我都很喜欢。”来自委内瑞拉的武汉大学留学生FengXieRoberto说:“学习到了武术兵道知识很有意思。”来自约旦的中国地质大学留学生何山说:“在这么漂亮的学校,参加这种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老师们非常热情,非常好,我们非常感谢!”

10月7日下午,在体育部副教授刘欣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八段锦。留八段锦功法动作舒展,充分展现人体协调之美,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神与形合,气重其中。学生们在理论与实操中感受古代气功的效果与中华文化的底蕴。

10月8日,在体育部教授秦子来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太极拳课程,教学内容是太极八法五步的基本动作。留学生尤其对太极拳攻防动作有着浓厚的兴趣,课堂中老师教授了棚、捋、挤、按、採、挒、肘、靠八种劲法,课堂气氛活跃,最后在舒缓优美的音乐中进行了全套练习。

10月9日,在体育部副教授李海冰的带领下学习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舟。留学生们在课堂上讲解了龙舟文化的起源、发展与形式,在湖北省水上中心亲身体验了赛龙舟,他们奋力挥动船桨,推动龙舟徐徐向前。在三个小时的学习中,留学生们逐渐熟悉龙舟结构、发力姿势、挥动节奏,终于能够熟练配合发力,操纵龙舟迅速前进。李雪梅同学在秘鲁参加孔子学院学习的时候,对龙舟文化就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她来到中国后,终于有机会实地参加龙舟活动。李雪梅同学感叹道:“我觉得龙舟赛是十分有意义的活动,这让我十分兴奋和激动,并且我还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参与一起努力,这是十分有意义的。”来自俄罗斯的兰夫同学是法学院二年级博士,他笑着说过去只能通过和中国阿姨们一起跳广场舞来感受中国武术。但是通过此次系统的武术学习,他发现其实武术是分为兵道,气功等等多种不同的形式。他认为这次活动虽然很累,但是都十分好玩,不仅拉近了他与中华文化之间的距离,也让他更加懂得了中国文化的真正内涵。

10月10日,在体育部副教授谢天赋的带领下了解学习了舞龙文化,留学生们亲身体验了舞龙的魅力——喜则欢而舞动,怒则仪态万千,将神龙的形态表现地淋漓尽致。下午,本次武术训练营的结营仪式在宋卿体育馆举行,体育部副主任覃寅寅参加了结营仪式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据悉,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武汉大学联合主办,由体育部和国际教育学院共同承办。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赛训练部副部长张昊,体育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国际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兵道培训特约教练员、学校体育教师代表,全体入营学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信息、图片:武汉大学体育部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