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总结材料

日期:2006-07-08 00:00    来源:    访问次数:

由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湖北省教育厅协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和武汉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已于2005年5月29日在武汉大学圆满结束。来自教育部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6只代表队、由106所高校现任校级领导组成的186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一、赛前筹备工作

武汉大学自接到承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的任务以后,体育部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得到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学校本学期议事日程。

3月初,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学校明确决定,由校长办公室牵头,统一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体育部拿出筹备工作方案后,学校先后两次召开协调会,校办、党办、宣传、财务、后勤、保卫、体育等单位负责人与会,商讨具体事宜。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分管副校长李文鑫亲临会议,强调各部门要重视比赛组织工作,认真完成各项筹备任务。4月18日,学校下发《关于成立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武汉大学筹备委员会的通知》的文件(武大校办字[2005]9号),筹委会主任由党委书记顾海良、校长刘经南担任,副主任由陈昭方、李文鑫、王传中、骆郁廷、俞湛明、周创兵等校领导担任。筹委会下设办公室(会务、接待)、场地器材及竞赛部、安全保卫部、宣传部等工作班子,并明确规定了各自的职责。在此基础上,筹委会办公室详细列出各项筹备任务清单,作出倒计时的工作安排。

根据比赛的实际需要,我们把筹备工作的重点放在场馆维修和接待人员技能培训方面。学校投入巨额资金,对比赛场馆地板、墙面进行刷新;对灯光进行检修更换;购置安装了两块电子显示屏;购买了8片标准化比赛专用地板胶皮;添置了部分新的乒乓球台和挡板。这些设施保证了比赛场馆具备较高的水准,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物质基础。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我们依靠校团委组织40多名学生志愿者进行礼仪、接待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为每个参赛队指定2名自愿者,提供接(送)站、带路、传递信息等方面的服务。

在筹备工作的其他环节,也在5月26日以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交通车辆安排到位;竞赛指南和比赛秩序册编印完毕;对裁判队伍进行了培训;比赛场地布置妥当,浓厚的比赛气氛已显示出来。

二、赛场组织、接待、比赛情况

5月25日,已开始有参赛队伍报到。26日,16支参赛队伍全部到齐。26日晚,学校举办了隆重热烈的招待晚宴,欢迎各位佳宾的到来。

5月27日上午8:30,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张燕军、联合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尚淑云,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刚,湖北省体育局纪检组长陈湘凯,武汉大学校领导顾海良、刘经南、陈昭方、李文鑫,本次比赛裁判长、仲裁委员以及各代表队领队等在主席台就座。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文鑫主持了开幕式。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运动员进行曲,各代表队运动员精神抖擞地依次进入赛场,全场数千名观众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运动员的欢迎和敬意。

开幕式上,张燕军同志宣读了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同志《致“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的贺词》。在“贺词”中,赵沁平同志代表教育部,对比赛的隆重开幕和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队和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及全体裁判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举办本届比赛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汉大学等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贺词”指出,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不仅为各位校长提供了锻炼身体的机会和相互交流的平台,而且通过校长们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对高校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今年,又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这使本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的比赛更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贺词”说,我国当前正处于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密切相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承担着培养和造就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还要具备良好的健康素质。健康素质是教师搞好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基础,是学生搞好学习、顺利成才的本钱。因此可以说,师生员工的健康水平是高校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赵沁平希望大家能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体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把体育教育纳入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之中,重视体育设施建设,切实推动体育活动的开展。

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代表全校7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队和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及全体裁判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同志发表了讲话。最后,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浪同志宣布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正式开幕。

27日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小小银球同时在八张球台上跳跃起来。精彩、激烈的比赛,吸引了到场观战的数千名师生的眼球,他们为每一次精彩扣杀鼓掌、欢呼。观众的热情也大大激励了场上的运动员,他们认真对待每一分球,坚持拼搏到最后。

经过两天半的比赛,16只代表队决出了前八强。湖北一队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运动员的高超球技和不懈努力,最终勇夺冠军,江苏队和广东队分获亚军和季军,获得第四至八名的代表队分别是甘肃队、河北队、河南队、湖北二队和山东队。

5月29日上午10:30,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完成各项赛事后,举行了颁奖和闭幕仪式。闭幕式由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同志主持。本次比赛裁判长史桂兰教授宣布了比赛成绩。专程前来观看冠、亚军决赛和参加闭幕式的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同志,与七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刘伟同志,共同为获得冠军的湖北一队颁奖。有关领导为获得其他奖项的代表队一一颁发了奖杯。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张燕军同志致闭幕词。他代表教育部学生体协和本届比赛的主办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对本次比赛的圆满成功和获得优异成绩的各代表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感谢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委)的领导对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所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湖北省委、省政府给予本届比赛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协办单位湖北省教育厅;感谢承办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特别要感谢武汉大学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为本届比赛所作出的精心安排和辛勤工作,感谢你们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比赛条件和优美的住宿环境;感谢所有裁判和仲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张燕军说,本届比赛做到了“比出水平、赛出风格;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心情舒畅、身体安康。”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生体协的工作,学生体协也会竭诚为大家创造更多交流和切磋的机会,并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最后,张昌尔同志宣布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胜利闭幕。

三、几点体会和建议

作为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的承办单位之一和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者,我们参与了比赛的全过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也得到许多收获。

本次比赛活动得以顺利的完成,主要得益于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十分感谢主办单位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的有力领导和支持,特别是协会竞赛活动部的程洁同志,在筹备工作期间给予我们许多的指导和关心。从制定竞赛规程到各代表队组队报名,从比赛组织委员会名单的确定到教育部领导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稿(贺词)的起草审定,她都精心组织,细心安排,悉心指导。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的领导如常务副主席王跃教授、副主席史桂兰教授,都亲临比赛现场,除了搞好仲裁和裁判工作外,在开(闭)幕式的安排方面给予我们许多细节上的指导。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的领导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武汉大学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更是高度重视这次比赛活动,在人、财、物等方面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回顾和总结第二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的整个过程,我们不揣冒昧,提出以下建议,但愿对今后的比赛有所裨益:

1、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提高影响力,把本项目做成品牌。各地高校校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乒乓球比赛,本身就极具宣传价值和很强的价值导向,应能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教育系统的关注。为此,加大宣传力度很有必要,也有可能。如赛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电视开展直播或录播(教育部组织的“五月的鲜花”就通过教育电视台直播过)等措施,可以扩大比赛的影响和知名度。

2、加大融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以经营的观点操持本比赛项目。如通过转让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吸引商家投资,确保比赛经费的落实。

3、采取多元化战略,尽力谋求比赛活动效益的综合化和最大化。参加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比赛的运动员都是在任的校领导,能来参加比赛确实难能可贵,表明了他们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但这种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他们个体的认识,如果能把个体的认识转化为全校领导班子集体的认识,无疑对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更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借助于乒乓球比赛的契机,适当组织一些有关高校体育发展方面的研讨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穿插比赛期间,既丰富了内容,又发挥了比赛的综合效益,何乐而不为?

武汉大学体育部

2005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