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黎元洪与宋卿体育馆

日期:2006-10-08 00:00    来源:    访问次数:

作者:刘以刚

在武汉大学校园中轴线西端,紧邻四区操场旁,有一座呈半圆型的古朴典雅的建筑,其屋顶有三层孔雀蓝琉璃瓦,每层间都有一排透亮的窗户,配以黄色墙面,葱郁林木,整个建筑显得气派庄严。馆内空间高阔明亮简洁,大门右下方的墙上镶嵌一块汉白玉石碑,上书“宋卿体育馆”五个黑色大字,这就是武汉大学体育馆。

说起这座体育馆,它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它的建成与民国时期的一位名人有关。这位名人,就是民国初期的大总统黎元洪。

黎元洪,字宋卿,湖北黄陂人,是天津北洋水师学堂的毕业生(一说是陆师学堂的毕业生)原在北洋海军中当军官。中日甲午战争失败后,张之洞(自强学堂创办人)赏识其才,把他调到身边。张之洞任湖广总督后,黎元洪随张从南京回到武昌,编练湖北新军,以后被提升为第二十一混成协协统。武昌辛亥首义后,黎元洪被推举为大都督,其后又当过民国大总统。

受张之洞办学的影响.黎元洪对兴学育才也很关注。他在世时,鉴于武汉最高学府之缺乏,曾想在武昌创办一所江汉大学,“收容有志求学之士以期造就”。为此,他筹款10万元,购买了当时大兴煤矿公司的股票一千股(计洋10万元)作为基金,准备日后办学校,后因世事变故,事未尽便撒手西去,因而此梦未圆。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创建后,王世杰、李四光等人筚路蓝缕、开启山林,在珞珈山建成了雄伟壮丽的新校舍。学校如日中天,人才辈出,成绩卓著,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1934年3月16日,黎元洪在天津的两个儿子黎绍基、黎绍业给当时的国立武汉大学写来一封信,诚恳地谈了他们先父的遗愿,并提出将这笔款项捐赠给武汉大学。信中写道:“绍基系于先君遗志,不敢辄忘。每思维作,而力感不足。贵校创办以来,惨淡经营,成绩昭著。拟将此项基金转移贵校,用以培值人才,藉了先君心愿。”他们还提出,希望学校将此项捐款的用途相告,并派人到天津去商量办理有关过户手续。

接到这封信以后,王星拱校长立即写信给黎绍基和黎绍业,表达学校的感谢之情,决定委派国立武汉大学事务部主任熊国藻先生携带信函前往天津,当面陈述、协商捐款用途。其用途是:“一、中兴公司股票票额洋10万元过户后,由校抵备现金用以建筑体育馆,颜其额曰宋卿体育馆。二、在宋卿体育馆内,辟一适当部分分为宋卿前大总统纪念堂,即堂内设辛亥革命首义文献保存处,由校指定负责搜集编纂辛亥首义史实刊行。”为了保证该项捐款的公正使用,双方还同意特请国立武汉大学建筑设备委员会主任李四光和李钦先生为见证人。由此看来,李四光对武汉大学珞珈山新校舍的建设,确实是呕心沥血,功莫大焉。

1934年3月26日,黎绍基和黎绍业给王星拱校长写来信函,说明熊国藻持具本校印和校长大札,顺利办完中兴煤矿公司股票10万元转移到武汉大学一事,他们已将股票面交熊闻藻带回,希望学校查收办理过户。对捐款的用途认为“甚属妥善”,并对学校的安排表示满意。事后,王星拱校长又写信给黎绍基和黎绍业,对他们的善举“甚为感佩”,并告之已收领到中兴公司股票计票面洋10万元。

宋卿体育馆建成后不多久,抗日军兴。1938年4月武汉大学西迁四川乐山,一去8年。后来王星拱校长又离开了武汉大学,周鲠生接任校长。时事变迁,岁月倥偬.体育馆依在,而纪念堂和辛亥革命首义文献保存处及搜集、编纂辛亥首义史实刊行之事也就无法完成了。本来,辛亥革命纪念及研究中心应该在武汉大学,可是,由于林林总总的原因,此事不了了之。想来,这确实是一件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