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野外生存实践课的惊险、刺激和艰难之行

日期:2006-10-10 00:00    来源:    访问次数:

野外生存实践课的惊险、刺激和艰难之行

完全是出于想看看野外生存实践课是如何上的目的,11月13日和14日,我与体育部副主任杨进随选修武汉大学野外生存课的12名学生(六位男同学和六位女同学)和二位任课教师(任为民、张鸿声)一起赴湖北省广水市境内的大贵山,上了一堂野外生存实践课。

两天的野外生存实践课,我有“两个没想到”和“一个切身体会”。

“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这次的野外生存实践课是如此的惊险刺激,是如此的艰难困苦,其惊险、刺激和艰难,使我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二是没想到平素看起来娇生惯养、弱不禁风的年青学生,在关键时刻是如此的能够吃苦耐劳,是如此的具备顽强拼搏的毅力和精神,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一个切身体会”是,“最后的胜利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之中”是如此的正确。在风雨交加、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在坡陡地滑、险象环生的重重障碍面前,在徒手行进尚且艰难,还要肩负四十多斤重的大背包,而且前行可能更加艰险、后退又无退路的情景之中,在饥寒交迫、手足僵硬、四肢发软、全身无力、上气不接下气、头昏眼花并濒临休克的状况之下,我真地绝望了,我真地想就地躺下不走了,但是有一个想法始终支撑着我,那就是我一定不能躺下,如果我一躺下,势必会影响整个队伍的情绪,势必会延误整个队伍的行程,势必会增加大家的负担,而且在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谁都没有能力背着你或抬着你走,我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最后,可能是精神力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可能是坚持渡过了生理极限,在同学们的鼓励和同行教练的帮助下,我终于手足并用,“走”到了宿营地。

野外生存课是我校已开设近三年的一门体育课,而这次野外生存实践课则是首次在深山老林中进行,其教学和实践的内容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几乎涵盖了野外生存课的大部分教学内容,完全达到了该门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此次野外生存实践课,既有结合实际的野外生存常识和技能的现场讲授,又有野外救护知识传授;既有二段共约七十米高、坡度约六十度的有惊无险的“器械攀岩”,又有一段约三十米高、坡度约七十度的“惊”“险”并存的“徒手攀岩”,还有一段二十多米高的十分刺激的“悬崖速降”;既有阳光和煦、轻风拂面的愉快的“峡谷穿越”,又有风雨交加、伸手不见五指的艰辛的“丛林穿越”;既有坡陡地滑、手足并用的艰苦疾行,又有在无路区巨石和树林、荆棘间的“闪转腾挪”;既有在风雨中吃自带干粮的艰难下咽,又有边烤火边吃农家饭的狼吞虎咽;既有第一次睡帐篷、钻睡袋的兴奋,又有半夜数次冻醒的恼火;既有体力透支、饥寒交迫,而且前有险阻、后无退路的“绝望”,又有历尽艰辛终于胜利到达宿营地的喜悦;既锤炼了意志、锻炼了体魄,又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两天的野外生存实践课,每一个参与者都感慨多多,都重新认识了自身的能力和潜质,在许多方面都获益匪浅,都认为不虚此行,一定会成为他们终身难忘的经历。

两天的野外生存实践课,也使我想到了许多、许多。

1、我原来对野外生存课的认识比较肤浅,认为它只是传授野外生存的常识和技能,带学生到户外跋山涉水而己,但现在我对它有了一个全新的、深刻的认识。野外生存训练确实有以下好处:

A、挑战自我,超越极限,重新认识自我,树立积极心态,激发个人潜质;

B、砥砺意志,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提升和强化个人心理素质;

C、拓展心胸,关爱他人,改善人际关系,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D、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

E、强健体魄;

F、掌握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

G、回归自然,亲近自然,关爱自然。

2、我原来总认为现在的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娇生惯养,即不能吃苦,也不能耐劳,并且缺乏顽强拼博、战胜困难的坚强毅力,缺乏合作意识。但是通过这次野外生存实践课,使我不得不对他们进行重新认识。身背四十多斤重的大背包,连续七个半小时的丛林穿越、器械攀岩、徒手攀岩;而且风雨交加,饥寒交迫,坡陡路滑,荆棘遍地,险象环生;并且有三个半小时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间疾行;还有一身泥水,端起碗就吃,钻进睡袋就睡;牙不刷、脸不洗就吃早饭;等等。但是我们的同学们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叫怕,都顺利地走完了全程,就连年龄最小的19岁的小姑娘也是若无其事。我当过五年多知青,自认为什么苦都吃过,我都觉得太苦、太累、太危险,我真是佩服他们啊。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的年青学子虽然娇生惯养,但他们是能够吃苦耐劳的,他们并不缺乏顽强拼博、战胜困难的坚强毅力,也不缺乏合作精神,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培养、调动和激发他们的这种优良的意志品质。

3、二天的野外生存实践课后,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野外生存实践课的线路选择肯定是要有惊险、有刺激,肯定是要使参加者历经艰辛,否则,就不能砥砺意志,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不能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激发个人潜质,就不能调动学生学习此课程的兴趣和积极性。但是,作为学校体育教学部门和任课教师,则一定要使所选择的线路“有惊无险”,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并且最好不要选择在雨天进行。我觉得这次所选的线路就太“险”了。例如:“徒手攀岩”这一段是整个线路中最为艰险的,只有一根安全绳和若干树枝和树根可供手拉足蹬,其中还有一块二米多高、近乎负角度的一块大岩石,岩壁又湿又滑,旁边又是悬崖峭壁,要想登上这块岩石,必须手足并用,手扣足蹬的地方不但湿滑,而且还不好用力,并且腾不出手来拉安全绳,极其危险。以前曾有人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在这块岩石前“折腾”了三个多小时过不去,最后还是教练下扛上拉硬“顶”上去的。

此外,我觉得作为组织者,一定要把各种野外生存的装备配齐,以应付各种突发事件。例如:此次行程中有三个半小时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间,其中有一段是在“金顶”之上,那儿只有五、六十公分宽、在岩石上开凿出的一条小路,旁边就是悬崖峭壁,幸亏当时我们有几盏头灯,照得见路,才得以顺利通过。如果当时没有头灯,又看不见路,不论是谁踩错一步,后果就不堪设想,那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是在第二天重返“金顶”做“悬崖速降”时才看清此段路的危险,直到现在,我想起来都后怕。

野外生存训练是一项熔体育运动、心理素质训练、团队精神培养等于一体的户外运动,近几年来已成为一项时尚运动,目前约有几百家公司、俱乐部专门从事这项训练,参加训练的人员多为大公司、大企业的员工,国内一些知名大学也都开设了野外生存课。我相信,野外生存课一定会在我校受到更多学生的欢迎,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野外生存课的学习。

武汉大学体育部 汪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