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武汉大学: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五)

日期:2007-05-18 00:00    来源:    访问次数:

武汉大学: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五)

作者:吴骁 摘至武大新闻网 2007/05/17

总而言之,武大校园在自然条件上得天独厚,以珞珈山为屏,东湖水为镜,青山碧水,湖光山色,再配上古朴典雅的建筑群,数不清的名花异草,曲径、回廊、雕塑,晨露、鸟语、花香,处处皆有美景,遍地都是园林,其景,其情,绝妙无比,称其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并不为过。武汉大学美丽的校园风景,深为社会各界人士所认可并赢得了他们的交口称赞。数十年来,各界社会名流对武大美景的赞誉可谓源远流长,不绝于耳。

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叶雅各先生在经过了一番仔细的考察之后,即认为“武昌东湖一带是最适宜的大学校址,其天然风景不唯国内各校舍所无,即国外大学亦所罕有”;从30年代初珞珈山新校舍落成伊始,就不断有海内外知名人士赞誉武大校园风景“国内惟一,国外罕有”;1930年12月24日,吴稚晖先生在武大演讲时称赞道:

“我在庐山的时候,就听说这里武汉大学新校址风景很好,所以我一到这里来以后,就巴巴的要求去看一下。果然我看了以后,觉得它虽然不能算世界第一,也要算中国的第一了。

“旁边有一个湖也很好,水底里望去极美……我看号称风景极佳的瑞士也不过如是,就是那里有一个湖也没有这样美。”

1932年,蔡元培先生在武大珞珈山新校舍落成典礼上称赞其为国内最漂亮的大学建筑;1938年,郭沫若先生来到武大,深深地为珞珈山的美景所陶醉,后来,他在《洪波曲》一书中,以诗人的笔调和诚挚的感情赞美武大校园,称其为武汉三镇的“物外桃源”:

“武昌城外的武汉大学区域,应该算得是武汉三镇的物外桃源吧。

“宏敞的校舍在珞珈山上,全部是西式建筑的白垩宫殿。山上有葱茏的林木,遍地有畅茂的花草,山下更有一个浩渺的东湖,湖水清深,山气凉爽……太平时分在这里读书,尤其教书的人,是有福了。

“大约在前一定有什么诗人在这里留连过吧,山名‘珞珈’不也就可以想见了吗?

“有这样的湖山,有这样的好邻居,我生平寄迹过的地方不少,总要以这儿为最接近理想了。

“实在一点也不错,武汉大学那个区域,的确是武汉三镇的一个物外桃源。”

1950年,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代表团在参观武大校园之后称其“风光迤逦,自然天成,为近世大学所罕有”;在2001年香港《凤凰》新闻周刊中国大学校园风景排名榜上,武汉大学仍位列第一。

不仅如此,但凡来过武大的外国朋友,也总会对武大的校园风景赞不绝口。据传,澳大利亚某前总理拜访武大时,感叹于她的美丽、雄伟,赞美道:

“我走了世界上的许多著名大学,除了美国的西点军校可于武大媲美,鲜有比肩者。”

俄罗斯友人尼古拉·斯米尔诺夫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写道:

“……我自己到过欧洲很多国家,也看到过不少名牌大学,我能够补充说,武汉大学是世界最美的大学之一,也是最有活力和希望的大学之一。”

2001年6月20-26日,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医学博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教授盖蒂谢克(D. Carleton Gajdusek)访问武大时赞叹道:

“我走遍了世界,武汉大学是我所见到的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

“好一个珞珈山,真是名不虚传啊!

“我有幸来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这次武汉之行令我十分难忘。”

由此可见,武汉大学被国内外友人广泛地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绝非浪得虚名。

如今,在全国的大学生之中,武大的美丽校园确实是有口皆碑:去过武大的人大多赞不绝口,心悦诚服;没去过的也是久仰珞珈美名,心甚往之。民间的一传十,十传百,外加一些社会名流的强力造势所产生的不可估量的影响,久而久之,武大校园风景全国第一的说法就流传开来,汇成一股强大的、不可逆转的思维定势和惯性。2000年底,北京科技大学一位网名叫“满井村”的朋友在著名教育网站网大(netbig.com)的论坛(forum.netbig.com)上发表了一篇名为《TOP10:中国大学校园美丽排行榜》的网文,将武汉大学排在榜首,并加以简短叙述:“珞珈山麓,东湖之滨,山水相宜,古今合谐,承传统中华园林之精妙;武测水院,咸归于斯,省府市府,治理整顿,创国立武汉大学之新风。”该文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并多次被公开正式媒体转载,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与此同时,网大教育频道(edu.netbig.com)也做了一个民意调查,列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五所大学,要求就“你认为下列几所大学中哪一所大学的校园环境最美”这一问题进行投票。结果,几个月之内,这道调查题被点击了数万次,而武大的得票比例,一直都介于50—70%之间!由此看来,武大荣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称号,乃是众望所归!

武大校园风景之美,闻名遐尔,引来无数人观赏。武大身为一所普通的高等学校,其校园里一年四季长期络绎不绝的游人,堪与任何一座公园甚至是国线景点相媲美。尤其是每年樱花盛开之时,更是让武汉三镇万人空巷,齐聚珞珈,共赏佳景;武汉市多条路经武大的公汽,甚至较劲打起了樱花广告战;不仅如此,樱花的影响也在向外辐射,不少外地旅行社将武大樱花作为一个重要景点,很多外地人也会在此时慕名而至,为此甚至不惜乘坐飞机,或是不辞劳苦地在火车上一夜颠簸,从千里之外专程赶来武大,目的仅仅只是为了能观赏到武大“珞樱缤纷”的佳景!春季到武大来看樱,已成为武汉市每年三月中下旬最闪亮、最吸引人的卖点。最近几年,樱花时节里武大校园内的人流量,1999年为70万人次,2000年便突破100万,2001年更是超过150万!这就给武大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和冲击。尤其是2000年3月25-26日,6万多游人在武大校园内留下垃圾6吨,“樱花节”成为“樱花劫”。为了控制人流量,维护校园秩序,武大不得不在每年所谓的“樱花节”里对进入校园的游人实行收费,并将门票收入所得全部用于清洁校园环境,票价也由1998年的2元、1999年的4元,迅速上涨到2000年的8元,直至2002年的10元!但尽管如此,这种实属无奈之举的措施却丝毫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成千上万的游人还是在樱花盛开时如期而至,潮水般涌进武大校园。

其实,在武汉,东湖磨山公园、青山公园、武汉音乐学院等地都有樱花可赏,其中磨山樱花园更是与日本青森县弘前市樱花园、美国华盛顿市樱花园并列的世界三大“樱花之都”之一,论观赏性,当在武大之上。但是,这几地樱花的知名度却远不及武大,即使是知道的人,要赏樱也还是会将武大作为首选。由于武大的樱花大多与身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富丽堂皇的古典式建筑群如樱园老斋舍、理学院、工学院等相伴,这就在无形之中具有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大大提高了其观赏性。樱园的建筑和道路甚至还分别享有“樱花城堡”和“樱花大道”之美誉,试想,在“樱花城堡”高大雄伟、庄严肃穆的银墙碧瓦的映衬下,洁白如雪、灿若云海的樱花怒放于笔直宽敞的“樱花大道”之上,这是一副多么美妙动人的图景!也许,这便是名牌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再配上优美的自然风景之后所形成的不可抗拒的巨大魅力所在吧。

当然,说到最后,武大人自己对母校美丽的校园风景也有着绝对的自信。也是在2000年,武大校友、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的《武大是全国风景最漂亮的学校》一文在《新周刊》(2000年第13期)上发表,他在文中深情地回忆了武大的美丽校园在他成长过程中所给予他的巨大影响,这篇文章在全国的知识阶层中很快便脍炙人口。社会与自我的双重认可,使得“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与“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的称号花落武大,成为全体武大人在社会上当之无愧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