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运动

二0一六年武汉大学安踏大学生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日期:2016-04-01 00:00    来源:    访问次数:

二0一六年武汉大学安踏大学生篮球联赛

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体育部

三、协办单位

武汉大学学生会体育部

武汉大学篮球协会

四、时间和地点

比赛时间:4月20日 下午15:50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梅园篮球场

五、参赛办法

1、运动员参赛资格:凡参赛运动员必须是身体健康、并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各队限报硕士研究生4人,只允许2人同时上场比赛;凡特招运动员,每队限报4人,比赛时只允许2人同时上场比赛,报名时请注明研究生和特招生。曾在中国篮管中心注册过的专业运动员不得上场比赛)。

2、报名时间:定于4月12日(星期四)下午4:30在风雨馆召开领队、教练员联席会议,并进行预赛分组抽签。请各参赛队于会交由院系盖章报名单(电子文档、纸质文档各一份),开会未到者或逾期未交报名单者以弃权论。

3、报名办法:每队限报运动员12名,领队(教师担任)、教练员各一名。每队允许报替补运动员3名(伤病情况下更换)。

六、竞赛办法

(一)赛制规定

1、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的篮球规则。

2、比赛用球:男子7号球、女子6号球

3、比赛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循环,预赛分男女各8个小组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二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淘汰赛,男子冠亚军决赛采用3场2胜制。

4、名次排列办法:按最新篮球规则中有关名次排列法执行。即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得0分,以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果两个球积分相等,则以两个队之间比赛结果来确定名次。如果两个以上球队积分相等,则以最新篮球排名规则来判定。

(二)竞赛规则:

①比赛分为四节,每节10分钟,一、二节之间,三、四节之间以及每一决胜期之间休息1分钟,二、三节之间休息5分钟。前三节不停表,第四节前5分钟不停表,最后5分钟按正式比赛计时,决胜期按正式比赛计时。冠、亚军比赛前两节不停表,后两节按正式比赛计时。

②一、二节为第一个半时,三、四节为第二个半时,第一个半时的任何时间每队可准予2次暂停;第二个半时的任何时间可准予3次暂停,每一决胜期可准予1次暂停。

③个人全场累计犯规达到5次取消比赛资格,个人全场累计两次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取消比赛资格。

④每一节全队犯规累计达到4次,该队处于全队处罚状态。

⑤除比赛开始时跳球外,比赛过程中如出现争球或每一节比赛以及决胜期开始比赛时,都进入交替拥有程序。

⑥各参赛队必须按规则统一服装颜色,使用0-99任一号码,并且背心的前后均有号码显示,报名表的运动员号码与运动员必须对应。

⑦在比赛中出现打架、骂人等不文明现象,视情节轻重按校纪校规处理。对于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队一经查实取消该场比赛成绩,该场比赛的结果记为20:0,积分为0分。

⑧遇雨比赛顺延。

(三)男队比赛特殊规定:

比赛之前各队必须分成甲、乙两组各6名运动员分别参加第一、二节比赛,一、二节的上场队员不得相互替换,在比赛中如遇运动员因比赛受罚、受伤或生病(受伤和生病者须有医生证明)不足10人时,首先保证第一节有5人进行比赛,第二节由对方教练员指定不足10人方的任何一名运动员上场比赛,教练员指定权仅限于一次。第三、四节上场队员可自由组织。

七、录取名次与奖励

1.前八名给予奖励,冠军队将颁发奖杯。

2.设男女最佳运动员,男队设“最佳篮板”、“最佳助攻”。

3.本次比赛设立集体精神文明运动队男女队各1名。

八、本规程未尽事宜,由体育部另行通知

九、本规程最终解释权属体育部。

武汉大学体育部

2016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