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体育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日期:2021-09-13 11:04    来源:    访问次数:

 

(通讯员:体宣)9月7日上午、9月8日、9月9日,体育部党总支在卓尔体育馆117室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全体党总支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体学习。学习会由党总支书记胡继明主持。

专题读书班聚焦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历史四个专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部分会议讲话精神,通过前期自学、专题领学和交流研讨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经验教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智慧力量,奋力谱写学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9月7日上午,在第一次专题读书班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部副主任柳景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回顾百年奋斗历程的各阶段主要段落和内容,并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谈了学习收获;部副主任成慧君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王兰花、石光银等三人的感人事迹,她谈到“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来自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名党员学习;党总支副书记肖胜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她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建立背景和全景概貌,带领大家在想象中参观了这个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反映党的百年辉煌的展览馆,她表示,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庄严宣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部副主任覃寅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他结合自己家乡的红色资源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才能在回顾历史、传承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引导全党同志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在交流发言阶段,胡继明分享了自己前期的自学情况和对本次学习内容的心得体会,并对开好本次专题读书班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一是要严格学习纪律,为确保学习质量,认真做好学前准备,二是要加强思考和交流,在学习中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在交流研讨中提升学习实效,三是要注重学用结合,要用党史理论武装知识、启迪智慧,提高工作本领。

9月8日上午,学习会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由党总支副书记李世想进行专题领学。他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四个阶段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以遵义会议为重点,重点讲述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历史意义、原则特点和会议内容及形成的决议,他表示,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时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很丰富的党史事件,每一次重温和学习都有新的思考和收获,遵义会议的召开是实事求是的反映,作为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给我们留下了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历史经验。在交流发言阶段,胡继明论述了延安整风运动重要性,领读了《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篇目,并就延安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9月8日下午,学习会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由党总支副书记肖胜春进行专题领学。她系统梳理了这一历史时期的事件,分别领读了《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中《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篇目,《邓小平:永远记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篇目,她表示,这一系列的论著、讲话系统客观地总结了这一时期的历史,告诉我们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要性,我们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在实践中践行。在交流发言阶段,胡继明分享了自学体会,领读了《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篇目。

9月9日上午,学习会聚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历史,由主任罗江波进行专题领学。他带领大家对这一历史时期三十多年的大事进行了回顾和重温,重点领读了《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什么说“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和《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的部分段落,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在中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突破攻坚,奋力创造体育部改革发展新篇章。在交流发言阶段,胡继明分享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概括,他表示《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地深化和升华。

9月9日下午,学习会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历史,由党总支书记胡继明进行专题领学。他从时间跨度、重点内容和学习体会三个维度,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个专题顺序,按照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对党的十八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九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妥善应对风险挑战、伟大抗疫精神等重点段落进行了领读。他强调,本专题系统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生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交流研讨阶段,罗江波结合自身参与学校抗疫工作实际,畅谈了中国在抗击疫情时“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出色表现;党外领导干部张鸿声副主任表示,参加本次学习班收获颇丰,希望今后可以多参加这种系统性的学习,并分享了《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篇目的学习体会;胡继明总结到,读书班的学习形式有利于我们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理,有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要加强读书班学习经验的宣传,在部内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氛围,部党总支也将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后期,将按照计划安排稳步推进专题读书班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