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七所高校开展“特殊时期网络体育教学经验分享交流”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

日期:2020-04-05 20:22    来源:党总支    访问次数:

4月2日由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综合教研室党支部牵头组织的七所高校体育教学单位党支部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清华大学体育部、北京大学体教部、武汉大学体育部、河北大学体育教学部、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体育教研部及河北体育学院共七个总支、党委的13个支部近140名教学一线的党员老师参加了此次“特殊时期网络体育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党员代表分享展示了本校线上体育教学课的基本情况、所使用的网络平台及教学方法等,并提出了各自存在的问题,供大家讨论。清华大学体育部综合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冯宏鹏主持此次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

冯宏鹏首先介绍了初次尝试多个党支部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和本次专题生活会的主旨、各高校参会支部人员,然后以几组数据对比为大家分析了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发展和抗击的情况,倡议参会的党员同志珍惜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现在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果,努力为党的事业,为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当其冲是做好自己的本职教学工作。紧接着他又简要介绍了自己及党支部其他同志的线上授课情况。

清华大学体育部3个党支部共计40多名党员参加了本次联合组织生活会。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委员、体育部副主任赵青以“疫情·挑战·创新”为主题,对疫情期间清华在线体育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总结。体育部66位老师运用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手段: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网络学堂、慕课、微信群等,共在线开设43门课程,11000名学生在线上体育课基本全勤状态。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副书记马勇志介绍了疫情期间作为体育教学课程辅助的学生课外锻炼的开展情况,以及正在进行的线上“云赛事”的各方面情况。

武汉大学由体育部党总支委员、体育部主任方云老师和党总支副书记李世想老师带领,第一和第二教研室党支部的16名党员参加了这次七校体育教学单位党支部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武汉成为了疫情的风暴中心,1月23日武汉封城,接着湖北封省,面对人类未知的新型病毒,每个生活在武汉的人心情都极为的忐忑不安,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领导积极组织防控战役的同时,于1月底根据教育部“停学不停课”的指示精神开始部署武汉大学的网络课教学,主管教学的领导周叶中副校长亲自到本科生院坐镇指挥。体育锻炼对人的体质和身体健康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周校长专门指示体育部要积极抓好体育课网上教学,保障学生的体质健康。体育部领导胡继明书记、方云主任迅速召集体育部负责人召开网络会议,研究网课事宜,并于2月1日全面启动了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武汉大学第二教研室党支部成慧君老师在本次生活会上跟大家分享了学校抗疫期间的网上体育教学准备和实施的情况,发出了每位同学疫情期间每天坚持居家锻炼半小时至一小时的倡议。分享了武汉大学着力打造的“山水体育文化”特色项目,形成了校园环跑、珞珈周跑、定向越野、龙舟竞赛、帆船、皮划艇活动等等形式多样的山水体育运动。分享了网络教学中因地制宜的定向越野课,采用家庭趣味定向训练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绘制家庭定向地图很有特点,一幅幅精美的地图及视频展现了武大学子自强、弘毅、求实、拓新的校训精神及很好的教学效果。

接着,河北大学体育教学部、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体育教研部、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北京大学体教部的党员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学校线上体育教学情况,从中我们能够体会出,各个学校的体育人面对疫情表现出了镇定、积极、认真、规范的心态和工作作风,各学校根据各自情况和特点,研究制定了网上教学的计划和实施方案。采用直播、录播、慕课等网络教学形式,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超星、网络学堂、微信、QQ等等网络平台进行体育课教学,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有很多做法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河北大学采用超星教学平台,制定了统一的线上课程内容(养生八段锦),老师统一在授课时利用共享屏幕、直播在线、上课和下课两次签到的形式上课,确保教学质量;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根据技术课的特殊需求,因地制宜,已改建完成3个技术课直播教室,以满足武术学院所有技术课的需求,并要求老师在授课的过程把思政教育贯穿其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体育教研部组织专项教师制作网络课程视频,并规定每周五上午所有教师集体网络备课,确保教师教学质量;而北京大学体育部在开学前对全校学生先期进行了问卷摸底调查,为全面部署体育教学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北大体育教师亓昕分享的瑜伽课线上教学经验非常直观、线上教学和慕课的结合很有特点。总之,各个学校网络教学的目标清晰、目的明确,就是通过网络连接师生,上好每堂体育课,确保学生在家也能学习体育知识、锻炼身体、保障健康。

此次七所高校体育教学单位党支部线上联合组织生活受到各学校体育部的高度重视,河北大学体育教学部由党总支书记马天龙、部主任王芳和4位支部书记共15名党员参加;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仝兆静、副院长李军政等20名党员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邢鹏,副书记、体育教研部主任杨三军等25名党员参加;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党总支委员、系主任马敏卿,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张忠新共15名党员参加;北京大学体教部党建办公主任张亚谦等11名中层干部参加。

联合组织生活会上各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就教学中的相关问题在生活会中也展开了积极热烈的交流讨论,教学平台使用后的感受、集体项目和对抗项目教学测试中如何掌握、教学过程中遇到网络不畅、不易监督学生学习、场地条件受限制、集体项目难以配合练习等问题都成为同志们的热议话题,大家也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做法。

最后,大家表示本次的组织生活收获很大,一致认为这种新形式组织生活的首次尝试是成功的:一是切实起到了业务交流学习效果,二是大大提升了校际间党员交流的时效性和便利性,三是为今后的组织生活更好的开展拓宽了思路。

另外,体育部第二教研室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于4月1日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详细深入的探讨了疫情期间网上教学情况,党员同志们发言非常踊跃,分享了很多教学经验,指出了网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提出了很多解决办法,为今后保质保量的完成网上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开好七校联合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