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1武汉大学新生篮球赛竞赛规程

日期:2021-09-10 16:36    来源:    访问次数:

一、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体育部

三、协办单位

武汉大学篮球协会(学生)

武汉大学学生会体育部

四、时间和地点

比赛开始时间:9月15日中午12:00(男篮)

9月15日下午16:00(女篮)

比赛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桂园篮球场

五、参赛办法

1、运动员参赛资格:凡参赛运动员必须是身体健康、并有正式学籍的2021级本科生。(凡特招运动员,每队限报2人,比赛时只允许1人同时上场比赛,报名时请注明特招生。曾在中国篮营中心注册过的专业运动员不得上场比赛)。

2、报名时间:9月6日开始报名,9月11日16:00截止,暂定于9月13日(周一)下午16点在风雨馆召开领队、教练员联席会议,并进行小组赛分组抽签。请各参赛队填写报名表(附件1)于9月11日下午18:00前发送至whuba2021@163.com,并于会交由院系盖章的纸质报名表,开会未到者或逾期未交报名单者以弃权论。

3、报名办法:每队限报运动员12名,领队(必须院系管学生工作的教师担任)、教练员各一名。每队允许报替补运动员3名(伤病情况下更换)。

4、男子组报名:以学院为单位报名,每院不超过一支队伍,工学部以学生当前所在学院为单位进行报名。

5、女子组报名:女子组原则上以院系为单位报名,但根据院系规模和参与人数情况,允许以学部为单位联合组队报名。报名队伍数量不少于五支则比赛照常进行。

说明1:学部包括人文科学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工学部、信息科学学部、医学部及跨学科类(弘毅学堂),具体学部对应院系参考https://www.whu.edu.cn/jgsz/yxsz.htm

说明2:一个院系在以院系为单位报名和学部联队上只能选择其一,例如若信息科学学部最终报名情况为遥感、电信、信部联队,则联队中不能再包含遥感、电信队员。

6、各比赛场地做好防护准备,要求观众不要人群扎堆,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戴好口罩,记录台备好消毒液、消毒湿巾以及药箱。

7、要求学生会校体部安排人员,做好防护工作,提示观众的间隔距离,加强保卫工作。

8、如队员受伤或其他原因不能参赛,须出具医院证明或由院系盖章的相关说明文件,并上交至裁判长处,裁判长签字批准后该队员可被替补运动员替换。原正式队员一旦被准许替换后,不能进入替补名单,后续比赛不能参加。

六、竞赛办法

(一)赛制规定

1、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的篮球规则。

2、比赛用球:男子7号球、女子6号球。

3、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循环,预赛男篮分8个小组、女篮按报名队伍数量适当分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淘汰赛制。

4、名次排列办法:按最新篮球规则中有关名次排列法执行。即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 1 分,弃权得0分,以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果两个球队积分相等,则以两个队之间比赛结果来确定名次。如果两个以上球队积分相等,则以最新篮球排名规则来判定。

(二)竞赛规则:

1、比赛分为四节,每节10分钟,一、二节之间,三、四节之间以及每一决胜期之间休息1分钟,二、三节之间休息5分钟。前三节不停止计时钟,第四节前8分钟不停止计时钟,最后2分钟按正式比赛计时,决胜期按正式比赛计时。冠、亚军比赛前三节不停止计时钟,最后一节按正式比赛计时。

2、一、二节为第一个半时,三、四节为第二个半时,在第一个半时任意的暂停机会期间每队可准予2次暂停;第二个半时任意的暂停机会期间可准予3次暂停,但最后2分钟最多2次暂停,每一决胜期任意的暂停机会期间可准予1次暂停。

3、个人全场累计犯规达到5次取消当场比赛资格,个人全场累计两次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取消当场比赛资格,个人全场累计两次技术犯规取消当场比赛资格,个人全场累计一次技术犯规和一次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取消比赛资格。

4、各参赛队必须按规则统一服装颜色,使用0-99(包括00)任一号码,并且背心的前后均有号码显示,报名表的运动员号码与运动员必须对应。

5、在比赛中出现打架、骂人等不文明现象,视情节轻重按校纪校规处理。参与打架行为的运动员直接取消当场比赛资格,并自动禁赛一场。

6、对于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队一经查实取消该场比赛成绩,该场比赛的结果记为 20:0,积分为0分。

7、比赛开始15分钟未到,将被视为球队该场比赛弃权。

8、遇雨比赛顺延。

9、如果球队对比赛有异议需要申述,须在24小时内完成并提交申述报告,超过24小时则不予受理。

七、录取名次与奖励

1、前八名给予奖励,冠军队将颁发奖杯。

2、本次比赛设立集体精神文明运动队男女队各1名。

本规程未尽事宣,由体育部另行通知

九、本规程最终解释权属体育部

武汉大学体育部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