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开学初,绿茵场上再现生机——体育部开展学期初教学检查

日期:2022-09-21 15:22    来源:    访问次数:

9月5日,伴随着第一缕晨曦,校园内各大操场和体育场馆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武大学子们。开学初的第一堂体育课,让校园每一个角落洋溢着生机和活力。

自体育部2021年实行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以来,大一学生通过一年素质体育课程的学习,身体素质水平普遍提升,运动习惯得以培养,为大二专项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二年级专项课程以满足学生运动项目需求为本,着力提升学生专项能力、技战术水平,培养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规则意识。从选课方面,本学期素质体育课程学生上课率达到98%,专项课程选课人数9414人,创历史新高。

第一堂体育课开始,老师们对体育认识、科学健身等观念、课堂常规、上课内容、考核标准向学生说明,有的班级还竞选出体育委员,同学们专心致志,积极互动。随后开始热身训练,体育课堂气氛由“静”到“动”,同学们在操场上挥洒激情汗水、青春律动。

素质课堂上,一张张年青的面孔在教师和音乐的带领下,开始太极拳的学习。在一开一合、一张一弛的动作中,刚柔并济,引气归元,于钟灵毓秀的珞珈山间滋养出一股浩然正气。

体育课作为全校最大规模的实践课程之一,教师们在课堂上身体力行做示范,当学生姿势不对时,老师手把手及时纠偏,学生积极反馈身体感受,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出“教学相长”、“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

 

本学期,体育部对体育课堂教学常规加大督促力度,编撰《武汉大学体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体育教学工作手册》,要求每位老师填写体育教学工作手册,其中包括学生名册、考勤表、课程成绩评分表、教学进度和课后小结表和教师听课记录表。以期通过制度和流程管理,进一步树立以教学为本的观念,重视体育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体育教学发展。

第一周,体育部督导组、部班子成员和教研室均走入课堂开展教学检查,主要对教师的上课情况、学生出勤和学习状态、课堂秩序等进行全方面巡查。经过一周的检查,全校体育课程到课率情况良好,达到95%以上,学生学习状态积极,参与度高,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师课堂上精神饱满,互动性强。

本学期,体育部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创新教学模式,全力打造符合武汉大学“双一流”标准的高质量公共基础体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