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双冠辉煌,珞珈荣光

日期:2022-07-07 11:19    来源:    访问次数:

(通讯员:胡启鑫,武汉大学阳光男排主攻手)7月5日下午,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暨第十三届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在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完美落幕。我校男子和女子排球队由体育部党总支副书记肖胜春担任领队,在体育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教练组黄武、刘骕以及任怡霏三位老师的指导下,谱写了武大排球新的篇章,在省运会赛场上夺得甲组男排、女排双冠军。

中午十二时许,女排决赛率先在卓尔体育馆主主馆内鸣哨开赛,武汉大学女排凭借强大的实力以3:0的比分战胜华中农业大学女排,成功蝉联湖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冠军。在副馆进行的男排决赛中,武汉大学男排凭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术执行力并充分发挥网口优势,在主场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中同样以3:0的比分战胜了老对手华中科技大学男排,时隔两年重夺湖北省冠军!

小组赛阶段,武汉大学女排先后以2:0的比分一局未丢连续战胜武汉工程大学、江汉大学、东湖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及武汉学院等五支队伍,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进入淘汰赛阶段。在8进4的比赛中,武大女排以2:0完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排;在半决赛中又在第二局15-20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逆风翻盘战胜中南民族大学女排闯进了决赛。决赛面对网口实力突出的华中农业大学女排,武大女排的队员们不畏强手,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细腻、串联出色等优势,利用发球带动拦防,以3:0的比分轻松卫冕!

人的一生既有高峰,也有低谷,对于武汉大学阳光男排也是如此。2021年,由于人员伤病、队伍磨合等问题,武大阳光男排折戟于半决赛不敌华师男排,紧接着又在三四名争夺中输给湖北大学,最终只获得了第四名。尝此败绩,教练组和队员们都心有不甘,对于要毕业的队员也是深深的遗憾。与此同时,对于队伍里的每个人来说更是巨大的压力。“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 跌入深谷,唯有爬起继续前行。在教练组刘骕老师、任怡霏老师的指导下,过去一年里每一名队员都在努力地提升自己的球技,整支队伍团结一心,勤奋训练,积极备战。小组赛阶段,面对同组的华中农业大学、东湖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在绝对实力和主场优势的加持下,武大男排逐渐进入状态,以一场比一场更好的发挥,拿到三个2:0获得小组第一。8进4的淘汰赛,武大男排凭借更强的基本功2:0战胜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半决赛中,再次面对同一个小组的华中农业大学,对方经过调整,发起了更强的的冲击,武大男排第一局开局一度3:7落后。但队员们的心态并未受到影响,继续稳扎稳打,关键时刻通过发球加拦网的配合,最终以26:24拿下第一局。拿下第一局后,第二局武大男排稳定发挥以25:14拿下第二局。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顶住巨大压力的武大男排突出重围,再一次挺进决赛,会师老对手华科男排。决赛之前,刘老师仔细研究对手特点,为队员们制定了详细的攻防战术。队员们也都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心无杂念,唯有必胜的决心。

比赛开始,第一局双方都在冲击对手,中局阶段,武大男排抓住对手两点攻的相对弱轮环节,用发球冲击对面取得14:8的领先建立优势。但华科男排的进攻依然具有强大的冲击力,双方紧咬比分。武大男排保持中局建立的优势直到25:21,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武大男排继续用发球冲击着对面的一传,然后利用拦网限制对面两翼攻手的调整攻,对方的攻手受到了极大地限制,不得不进行人员的调整。调整后的华科男排虽然稳住颓势,但武大男排依然保持着强大的进攻得分能力,4号位的平拉开、3号位的短平快,2号位屡屡晃出空网,多点开花下武大25:18拿下第二局的胜利。大比分领先之后武大男排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华科男排在落后下也未露惧色。双方依旧进行激烈的攻防,中局阶段,武大男排的一传发生波动,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被对手抓住机会打出一波小高潮,武大男排以12:17落后。刘教练及时进行人员调整,遏制住对方的得分势头。比分继续交替上升,武大男排依旧以19:21落后。终局阶段率先上20分的队伍往往更容易拿下该局比赛。然而武大男排并未放弃,时值最强进攻点4号主攻手邱科达同学轮转到前排,而对手恰好是两点攻的相对弱轮。武大男排抓住机会,依然利用发球加拦网的配合,加上后排顽强的防守,化解对面的进攻,再加上4号位的强力扣球,将比分改写到了24:22。最后一球,二传对主攻的绝对信任,连续三扣拿下冠军点!25:22,武汉大学阳光男排取得了最终胜利!下午两点,体育馆外下着噼里啪啦的暴雨,再大的雨声也掩盖不了“武大双冠!!!”的呐喊声。

“人与人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赛后党总支副书记肖胜春引用了周校长的一句话,肯定了队员们刻苦训练、坚持如一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每一个珞珈山学子应当具备的良好品质!武大阳光男排也会重新出发,牢记初心,保持谦卑,继续为武汉大学体育事业增光添彩!这是每一个队员的光荣使命!

众行者远,远行者恒。这份胜利离不开体育部各级领导的全面支持,离不开教练组日复一日的倾力教导,离不开队员们的齐心协力和顽强拼搏,更离不开每一位支持武大阳光男排的人!队长吴晨同学常常说一句话,“我们是一个队伍,我们是一个整体”,无论是场上场下的队员,亦或是平时一起帮忙训练的队友,都是队伍的一部分。在队长的带领下,武大男排所表现的强大凝聚力是他们一路获胜的强大武器!才能在经历低谷之后,又重新踏上山巅!

把冠军留在排球场,让爱散满珞珈山。

阳光组男子排球队团体冠军成员名单:

吴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秦宇晟(电子信息学院)

王建军(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波(社会学院)

邱科达(信息管理学院)

胡启鑫(生命科学学院)

廖鹏宇(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高远(新闻与传播学院)

于睿博(生命科学学院)

刘凢(电子信息学院)

张李尊(电子信息学院)

王永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李号元(电子信息学院)

许景源(计算机学院)

陈楚昭(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黄浩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阳光组女子排球队团体冠军成员名单:

刘皓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黄琦(信息管理学院)

张悦(信息管理学院)

张亚菲(信息管理学院)

黄凡珂(新闻与传播学院)

黄晶(数学与统计学院)

冯雨晴(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淡玉慧(数学与统计学院)

夏瑜琪(信息管理学院)

冯佳凝(电子信息学院)

林涵菲(测绘学院)

郑雅璇(城市设计学院)

刘心雨(计算机学院)

吴林蔚(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李心怡(生命科学学院)

王靖彤(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