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为体育部全体党员作六中全会学习辅导报告

日期:2021-12-29 17:11    来源:    访问次数:

(通讯员:相茹)12月17日,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作题为《在百年辉煌基础上继续奋斗》的宣讲报告。体育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周叶中围绕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重点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等五个方面,运用丰富史料、鲜活案例和翔实数据,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

周叶中指出,要紧紧抓住全会精神的主题主线,把握好“一个根本问题、两个基本任务、三项重大成果”。“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贯穿我们回顾百年发展历程。在总结百年成就,概括百年经验的全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责任和使命亦寓于其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基本任务能够帮助我们从理性的高度总结可循规律,汲取发展经验;“两个确立”“十条历史经验”“从十三个方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三项重大成果,梳理这些成果既是对过去的概括和总结,也是面向未来、走向未来的起点。

周叶中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武汉大学“三大导引”课程之一的《中国精神》,与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要求相契合,能够帮助学生建立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兼具的精神谱系,增加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厚度和深度。作为武汉大学“三大导引”课程之一的《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在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生博雅弘毅、成人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谈到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时,周叶中表示,坚持党的领导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相统一的,教师应敬畏讲台,将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宗旨讲透、讲深。

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答好时代考题?周叶中结合“四个必须”指出,高校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断选拔培养优秀教师和优秀干部,通过教育,培养具有中国心、中国魂、中国情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后,体育部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武大体育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