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学期,新课程”——武汉大学素质体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日期:2021-09-17 19:09    来源:    访问次数:

为着力抓好新学期的公共基础体育课程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9月6日,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胡继明、主任罗江波及其他部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各校区、教学场地对体育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巡视。

体育部班子成员在各教学区对教师的上课情况、学生出勤和学习状态、课堂秩序等进行了全方位巡查。师生们精神饱满,各教研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严格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体育教学水平。 

 

武汉大学自2021年秋季开学始,对我校公共基础体育教学课程理念、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及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与探索,各教研室根据这一内容,积极备课。

为了使每位老师都能较好地进行一年级素质体育和太极拳的授课,全体体育教师进行了太极拳原理的学习和二十四式简式太极拳的练习,深入了解了太极拳这项中华传统民俗体育运动,传播文化自信,为接下来的太极拳授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和业务提高活动

 

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二次业务学习,围绕如何提高和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如何保障雨天课的教学质量等主题展开了研讨。

第三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业务提高活动。活动就如何增强学生体质、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合理选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对照本学期教学大纲,进行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的练习。

第四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和业务提高活动

据统计,本学期全校共计15708人学习体育课程,其中2021级新生有7346人学习素质体育1,2020级及以上年级有8359人学习体育专项课程。学校本学期共开设211个素质体育1课头,229个专项课课头,合计可容纳15768人。对比历年选课情况,本学期体育课程满课率达99.6%,为历年来最高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武汉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对全校体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时间的有限,体育教学改革中的一些细节还需要后期不断改进和完善。体育部将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努力,在加强体育课程信息化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和选课管理等方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